2024大選落幕,民進黨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第16任正副總統,新政府的閣揆人選備受外界關注,而民進黨新潮流辦公室17日拋出震撼彈,宣布賴清德退出新潮流派系運作。對此,黃暐瀚認為,賴清德退出新潮流,可讓往後的執政之路,以及閣揆的佈局之路更寬,他也用雷達五星圖來分析幾位可能閣揆人選的各項數據,並指出,新潮流出任閣揆的機率大增,若真的將出現一位「新潮流」的行政院長,未必是鄭文燦,也許是潘孟安。

黃暐瀚今(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賴清德昨天突然宣布退出新潮流,這路棋可謂,「退流,路更寬」,至於是什麼路?他說明,是「往後的執政之路,以及閣揆的佈局之路」。

他指出,這次選舉民進黨年輕選票大幅跌落,粗估恐200萬票,流向柯文哲,2028還想連任,年輕票的爭取不可忽視,眼見當下新潮流仇恨值太高,總統退流,讓自己好做事,也不再受攻擊新潮流的火力所傷。

黃暐瀚表示,其次,賴清德是民進黨第1位新潮流總統當選人,綠營講究「派系共治」,總統是新潮流,行政院長就不好也派新潮流,因為這對其他派系而言,叫做「整碗捧去」、「有夠鴨霸」,所以總統退流,讓未來的閣揆空間,一舉拉開。

他提到,去年還沒總統大選的時候,原本外界都認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實質的「地下院長」,努力委屈半年之後,新政府5月20日上任就將被正式任用,沒想到後來陸續出現一些「陳年影片」影射與鄭文燦有關,再加上這次桃園立委6席全敗,輔選失利,都讓鄭文燦擔任行政院長的機會,大大降低。

黃暐瀚用戰略遊戲RPG的雷達五星圖,來試算幾位「可能閣揆人選」目前的各項數據,包括「資歷為何」、「有無爭議」、「與總統信任關係」、「戰功」、「是否派系共治」。

首先,黃暐瀚分析,鄭文燦,經歷有桃園市長、行政院副院長;派系為新潮流;優點是新潮流大阿哥,深受蔡總統信任;缺點是學倫爭議、個人爭議、以及擔任閣揆會有新潮流「整碗捧走」之嫌;戰功為桃園6席立委全掉,輔選失敗。

黃暐瀚用戰略遊戲RPG的雷達五星圖,試算鄭文燦目前的各項數據。 圖:取自黃暐瀚臉書

黃暐瀚分析,林佳龍,經歷有立委、台中市長、交通部長與總統府秘書長;派系為正國會;優點是深受賴清德信任、派系共治、黨內和諧;缺點是台中立委掉四席,游錫堃若當立院院長恐有衝突;戰功為總統勝選,且他是目前各組可能人選中歷練最完整的。

黃暐瀚用戰略遊戲RPG的雷達五星圖,試算林佳龍目前的各項數據。 圖:取自黃暐瀚臉書

他續分析,鄭麗君,經歷有立委、文化部長;無派系,但親英系,並與新系友好;優點是深受賴清德信任,形象清新;缺點是沒當過直轄市長,歷練不夠;戰功為總統勝選,與賴清德關係密切。

黃暐瀚用戰略遊戲RPG的雷達五星圖,試算鄭麗君目前的各項數據。 圖:取自黃暐瀚臉書

黃暐瀚指出,至於潘孟安,經歷有立委、屏東縣長,派系為新潮流;優點是深受賴清德信任;缺點是論文缺失,歷練不夠;戰功為總統勝選,屏東立委全上。

黃暐瀚用戰略遊戲RPG的雷達五星圖,試算潘孟安目前的各項數據。 圖:取自黃暐瀚臉書

黃暐瀚作出結論,他表示,如果賴清德不退流,林佳龍擔任行政院長的機會原本看來「最高」,但現在賴清德突然退流,新潮流出任閣揆的機率,大大增加,「如果真的將出現一位『新潮流』的行政院長,未必是鄭文燦,也許是潘孟安」。

不過,他也坦言,人事佈局,只能分析,無法預測,因為操之在人,全憑賴清德的最後決定。

賴清德,退流!|黃暐瀚-暐瀚觀點221|品觀點   影片來源:「品觀點」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