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落幕,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所率領的民眾黨被認為掌握年輕選民支持,過往較受青年青睞的民進黨則優勢不在。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18)日表示,對現狀不滿,渴望對話,這些都是國家進步的動力,民進黨必須承認,民眾黨柯文哲的論述對年輕學生來說有吸引力,就像是當年民進黨要推倒國民黨這堵高牆一樣;他說,民進黨要靠執政、態度把年輕選票贏回來,如果持續幼體化、弱智化柯文哲的支持者,只會把年輕人越推越遠而已。

卓冠廷表示,最近有一則訊息寫著「民眾黨把黑手伸入校園,讓只有16歲的孩子拿著民眾黨黨證」,導致家長憂心忡忡,社會上也傳出許多把民眾黨當作邪教的聲音。是大家在害怕未知的新世代?如同當年認為上一代不接受的大鳴大放嗎?

卓冠廷說,此次大選的結果,大家也都認為民進黨應該要積極爭取年輕人的支持。那就不能把「年輕人支持民眾黨」當成邪教,也要請支持民進黨的家長們,不要打壓高中生選擇的權利。全然的否定,只會讓他們更封閉、更拒絕溝通。

卓冠廷說,先不討論未成年怎樣,或是否被洗腦,當初1911年黃花崗烈士,年紀最小的余東雄,英勇善戰,犧牲時年僅17歲,這在當年也不是邪教。民進黨必須承認,民眾黨柯文哲的論述對年輕學生來說有吸引力,也確實「義無反顧拚一次」、「推倒藍綠的高牆」等一句句口號對他們來說很有力量,就像是當年民進黨要推倒國民黨這堵高牆一樣。

對現狀不滿,渴望對話,這些都是國家進步的動力,台灣的新世代擁有這股力量,是最寶貴的事情。卓冠廷說,大家要共同對抗的,是錯假訊息,而不是支持任何特定政治人物的任何特定世代。

卓冠廷表示,事實就是,相較於2020年,在街頭上看到願意表態支持民進黨的年輕人變少了。民進黨該做的,是顧好執政品質,同時加強跟年輕人的溝通。柯文哲可以讓年輕人相信他,更要求年輕人進一步去說服長輩,讓長輩相信柯文哲的理念,反之亦然,民進黨也可以開始跟年輕人溝通。

卓冠廷表示,如果持續幼體化、弱智化柯文哲的支持者,只會把年輕人越推越遠而已。未來,年輕人的選票,民進黨要靠執政、態度,一票一票把他贏回來。「我也曾年輕過」應該成為民進黨和年輕人溝通的養分,而不是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