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榮剛的股權交換案引發的爭議一波接一波,其中大股東網銀國際認為此舉有損股東權益,雙方多次隔空喊話過招攻防。最新的發展是,網銀今天(18日)再發出聲明啟事,指出「智冠股權交換案未送股東會決議,違反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痛批罔顧股東權益,籲請主管機關盡速查辦此股權交換案違法事項,以確保廣大智冠股東權益。

網銀國際指出,智冠公司在2023年12月2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與榮剛公司進行股權交換。然而在智冠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第12條載明,與關係人交易達總資產10%以上者,需提交股東會同意後,才能簽訂交易契約與支付款項。

網銀國際梳理相關人關係,點出王炯棻董事,除了是本次交易對象榮剛公司董事長以外,更是台鋼集團母公司台鋼董事長,台鋼是金智富資產百分百所持有的公司,王炯芬也是金智富董事長,並持有金智富股權6418萬1916股。從台鋼集團的官網,可以清楚的看出整個集團的控制關係。再加上智冠公司所稱股權交換綜效是台鋼集團的泛娛樂產生,更足以佐證台鋼集團與子公司間的從屬控制關係。從最主要的上層公司金智富,到集團母企業台鋼公司,再到交換對象榮剛公司,均由王炯棻擔任董事長。在2023年12月21日當天,王炯芬與簡金城董事都缺席了董事會,不就是為利益迴避嗎?

網銀國際表示,從股權關係到實質控制關係,都足以認定榮剛公司與智冠公司為關係人,既然與關係人交易達總資產10%以上,此案就必須遵照智冠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送交智冠股東會,由全體智冠股東表決通過才能簽訂契約,董事會決議當屬無效。

網銀國際批評,智冠公司用盡各種手段,從阻擋獨董、拒絕提供資料、不合理的估價、並且違反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不送股東會表決,視公司治理於無物,只為達到個人私權爭奪。網銀國際將蒐羅事證一一列出,希望主管機關盡速查辦此股權交換案違法事項,以確保廣大智冠股東權益。

•台鋼集團官網,將榮剛列為控制的子公司:
http://www.gkr.com.tw/info.html
•王炯棻以榮剛董事長身份受訪:
https://udn.com/news/story/7251/7654753......
•智冠記者會,把台鋼集團相關控制公司都拿來當為綜效:
https://www.youtube.com/live/NdpXwfG8lbY?feature=shared
•榮剛官網111年度股東會年報:
https://www.gmtc.com.tw/....../tw/investor/financial/annual

遊戲通路大廠智冠與榮剛換股,智冠小股東認為嚴重欠缺股份交換必要性,損及智冠及全體股東權益,先前到台北地檢署控告智冠董事長王俊博等人涉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   圖:蔡幸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