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證實,俄羅斯總統普丁計劃訪問北韓。在普丁訪問北韓之前,北韓外務相崔善姬日前已抵達莫斯科並與普丁會面。另外,在不久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還試射彈道導彈,已經等同於廢除了半島「和平統一」。另一邊的中國也在密切關注半島局勢,幾乎在北韓外務相訪俄的同時,中方啟動在渤海為期一周的軍事訓練。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地時間 17 日說,俄羅斯將在所有領域與北韓發展關係,「包括在敏感領域」。北韓在去年時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彈藥給俄羅斯,讓俄國在俄烏前線繼續攻擊烏克蘭。

據俄媒《塔斯社》 17 日報導,俄總統普丁16 日與到訪的朝鮮外務相崔善姬舉行會晤,雙方討論了雙邊合作、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並就最緊迫的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報導引述佩斯科夫的話說,北韓是俄羅斯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的目標是在所有領域發展關係,包括在敏感領域」。

美國前總統川普南韓前總統文在寅分別在位美國、南韓時,半島局勢並不這麽嚴峻。川普任內主張拉攏俄國、北韓,文在寅力主推動半島「終戰協定」的簽署,金正恩也樂於對話, 2018 年的板門店會晤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促成的。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北韓潛艦部隊,搭乘潛艦出海。 圖:截取朝中社(資料畫面)

而在川普和文在寅先後卸任,接任的拜登和尹錫悅迅速推翻前任幾乎所有對外政策,以持續不斷的軍事施壓朝鮮,半島局勢迅速走向惡化。美韓持續的軍事威懾沒有讓北韓低頭,反而促使北韓多次試射導彈,並發射偵察衛星,而北韓和俄羅斯的關係還歷史性升級,去年金正恩訪俄象徵宣告美國、南韓孤立朝鮮的意圖失敗。

而另一邊中國也在密切關注半島局勢。在北韓外務相崔善姬訪俄的同時,中方啟動在渤海為期一周的軍事訓練。這說明,中方已經不指望美韓能夠保持克制以避免半島局勢走向惡化,在渤海劃下禁區,表明中方會用自己的方式來確保周邊地區的穩定。

圖為2018 年的板門店會晤.左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為南韓前總統文在寅。   圖:翻攝自 騰訊網 吳學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