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日,俄羅斯總統普丁針對波羅的海 3 國再次發出類似 2022 年 2 月份之前針對烏克蘭的威脅。莫斯科針對波羅的海 3 國的武裝衝突何時實施,取決於其友好國家的態度。另外,德國聯邦國防軍的一份秘密文件透露俄羅斯對波羅的海 3 國可能的衝突升級路線圖。

美國戰爭研究所(ISW)在當地時間 16 日的《俄羅斯進攻戰役評估》報告中提出最新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其最新聲明指出,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三國對俄羅斯人的政策,直接影響到俄羅斯的安全,此聲明目的可能在為襲擊這些國家提供合理的藉口和輿論。

針對俄羅斯人的政策包括,拉脫維亞將驅逐約 1,200 名未能在截止日期前申請新居留許可的俄羅斯公民;以及拉脫維亞已將拉脫維亞 - 俄羅斯合作協會主席,俄羅斯公民鮑里斯·卡特科夫(Boris Katkov)列入不受歡迎的人名單,並將其驅逐出境等等...。

據 ISW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的真正目標是摧毀包括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在內的北約集團。而對波羅的海三國的侵略,可能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墊腳石。ISW 相信,正是出於這些原因,普丁在 2022 年與烏克蘭開戰。

德國和立陶宛的國防部長簽署了德軍永久部署立陶宛的協議,大約 4,800 名德國士兵將被部署到立陶宛靠近俄羅斯的邊境。德軍示意圖。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然,莫斯科對波羅的海三國的襲擊意圖,還停留在輿論階段。基於俄軍在烏克蘭戰場的持續性失利,和巨大的軍事人員、武器裝備的損失,俄羅斯可能會尋求其友好國家的資助。

德國媒體《圖片報》引用德國聯邦國防軍的一份秘密文件報導,德國國防部開始為俄羅斯可能在 2025 年夏天攻擊北約東翼的情況做準備。根據該文件, 2024 年 2 月,俄羅斯可能會宣布另一波動員,並再徵召 20 萬人參軍。在那之後,莫斯科將繼續在烏克蘭發動攻勢,在西方對基輔的援助減弱的背景下,莫斯科可能取得成功。

德國國防部沒有對該文件發表評論,但指出對各種情況的考慮,即使它們不太可能,也會列為日常軍事活動的一部分。早些時候,德國聯邦國防部負責人鮑里斯·皮斯托里烏斯 (Boris Pistorius)表示,歐洲國防工業有 5-8 年的時間來增加所需數量的武器產量。反過來,德國外交事務委員會(DGAP)在 11 月警告說,北約國家有 6-10 年的時間來準備與俄羅斯的潛在戰爭。

波羅的海3國與俄國接壤。   圖:翻攝自環球網

圖為德國聯邦國防軍。   圖:翻攝自 騰訊網 / 火星宏觀

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自 騰訊網 火星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