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今日公告,歐洲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於本月14日發現2頭感染非洲豬瘟的死亡野豬,由於該國並非農業部公告的非洲豬瘟非疫區國家,因此該國的活豬及豬肉產品原則上不得進口台灣,農業部防檢署將自今日起,將蒙特內哥羅納入非洲豬瘟的高風險國家名單,以利控管。

應變中心表示,該國位於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克羅埃西亞共和國等鄰近國家的西部地區,這些國家去年也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報告過非洲豬瘟的發生,顯示全球疫情仍然嚴重,呼籲入境旅客勿從疫區國家帶入或郵寄豬肉製品,一旦違規將處以20萬元罰款。

應變中心指出,蒙特內哥羅目前尚未有豬場感染的案例,並已展開豬場的調查工作。由於該國並非農業部公告的非洲豬瘟非疫區國家,因此該國的活豬及豬肉產品原則上不得進口台灣。農業部防檢署將自今日起,將蒙特內哥羅納入過去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的高風險國家名單,並要求相關單位加強邊境檢疫及查緝措施。另外,蒙特內哥羅與台灣之間沒有直航航班或直接郵遞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