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每票30元的總統選舉補助款,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17)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他第一個按照規定,1/3繳回中央黨部;另一個1/3,會捐給中央黨部做兩個用途,第一個用途會針對創黨及建黨黨員的生活照顧,第二部分使用用途,是給年輕的民進黨黨工,做為出國或國內進修使用的獎勵金、獎學金,這部分後續由黨中央規劃;第三個1/3會捐助公益使用。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黨發言人張志豪轉述賴清德致詞表示,首先,感謝中央黨部秘書長許立明率領的黨部同仁、地方黨部主委和同仁。在這場選舉當中戮力同心、全力投入,也克服種種困難,每一項選舉的事務都辦到最好,是這次勝選的關鍵之一,他特別利用中常會感謝全體同仁。

賴清德說,他也要感謝許立明秘書長,一年多前願意北上相助來擔任秘書長。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央黨部解決各種問題,這期間都是秘書長帶領大家,發揮領導統御的力量,克服種種險阻。秘書長現在也完成階段性任務和工作,他也很不捨的要履行承諾,讓他暫時回歸山林,一方面感謝他,一方面祝福他,讓他休息一下,但是國家需要他,隨時要準備再赴戰場,大家謝謝他。

賴清德說,第三、他也要謝謝柯建銘總召所率領的立法委員,不管是有投入這場選舉或是不分區的立委,但是大家也都發揮最大的戰力,協助全體候選人爭取最好的成績。

對於這次獲得1億6千多萬元總統選舉補助款,賴清德說,這一次要感謝全國民眾的支持,這次所得到的選舉補助款,每一票有30元,第一個按照中央黨部的要求,1/3繳回中央黨部;另一個1/3,他會捐給中央黨部做兩個用途,第一個用途會針對創黨及建黨黨員的生活照顧,第二部分使用用途,是給年輕的民進黨黨工,做為出國或國內進修使用的獎勵金、獎學金,這部分後續由黨中央規劃;第三個1/3會捐助公益使用,秉持以往,過去從國代、立委、市長的選舉補助款都是這樣。

賴清德說,最後,因為當選總統,自即日起離開新潮流政治次級團體,因為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政黨內次級團體雖有其功能,但是為了更客觀推動國政,也團結黨內、領導黨,所以他自即日起離開新潮流,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做以上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