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結束後,網路上流傳質疑選務作票的陰謀論。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召開記者會澄清後,今(17日)表示,已將民眾所提供之相關事證與該會所掌握之事證予以彙整,並於今天行文至台灣高等檢察署、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與法務部調查局等檢警司法機關,轉由各該權責機關依法查辦。

中選會表示,總統立委選舉投票結束後迄今為止,網路上仍有人不斷散佈選務作票之諸多不實影音或不實訊息,更誣指中選會作票或是刻意汙衊選務人員,進而造成社會對立與紛擾;此類情事,均有民眾向該會提出檢舉外,中選會也再次出面說明,請民眾勿再散佈選務作票之謠言,以免傷害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

中選會說明,此次選舉已經落幕,全國各地投開票所皆有不同政黨推薦之監察人員在場監督,且開票時亦有公眾監督,縱令有極少數個案之投開票所選務人員未依選務規定作業,也不可能有網路造謠所指之違法作票情事;若民眾發現仍有選務造謠者之相關事證,亦可交由檢警司法機關併予究責。

中選會再次提醒,民眾捏造及散佈、傳遞不實訊息者,是要負起法律責任的,也請國人一起抵制選務造謠,共同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