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落幕,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慘敗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銷假上班,仍引發民眾不滿,湧現「罷免侯友宜」聲浪。民進黨發言人、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今(17)日表示,侯友宜過去多半不道歉,但侯友宜敗選後向新北市民道歉了,代表會怕了;事實上,侯友宜在兩次選舉過程中少了30萬票,可看出民眾對侯的憤怒,是否會有罷免行動,操之在侯自己有沒有好好表現,藍營民代現在提油救火,可能真的是想害死侯友宜,侯友宜真的不要鐵齒,再不認真,人民真的會罷免。

卓冠廷說,侯友宜敗選當晚,立刻發佈隔天好幾個「市長市政行程」,這長達數個月未見,侯甚至在鏡頭前向新北市民致歉。事實上,要侯友宜道歉比登天還難,恩恩案不道歉、土城51槍案不道歉、請假百日不道歉,這些日子以來,新北市政荒廢,連他最自豪的治安滿意度都評比墊底,溫仔圳的居民被打壓,數十坪房屋只能換到一間廁所坪數,民眾抗爭,他不解決也不道歉,還誇口都沒抗爭。

卓冠廷說,侯友宜在競選期間把整個市府局處變成競選總部,變成造謠中心,踐踏公務員專業,發布錯誤航照圖資針對萬里工寮,來圖謀侯友宜自己的政治利益,被事實查核中心打臉也不認錯。只要能打壓的,他就不會道歉。

卓冠廷表示,侯友宜唯二的道歉,一次是向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歹勢」當年韓參選總統時做不夠多,一次是因為說「台南人沒目睭」為失言致歉。侯友宜的道歉無關對錯,而是攸關政治生涯的事情才會道歉。

卓冠廷說,不過侯友宜現在道歉了,代表會怕,會怕就好。回顧不到一年以來的得票變化,2022年侯友宜連任新北市長得票數1,152,555、得票率62.42%;2024年參選總統,侯友宜在新北市得票數864,557、得票率35.17%,少了近30萬票,就知道民眾對侯友宜的憤怒。於此同時,民間罷免聲浪已起,社團、連署迅速破萬,是否發起罷免行動?操之在侯友宜自己有沒有好好表現。

卓冠廷表示,侯友宜仍是民選出來的市長,必須對市民負責;侯友宜不是沒有機會好好反省認錯,把市長的責任扛好。反倒是許多國民黨的民意代表,紛紛跳出來提油救火,他們說,現在民進黨沒有人附和罷免,代表沒有人要罷免,這種頭抬高高鼻子長到額頭上的藍營民代,可能真的是想害死侯友宜,挑戰新北市民對侯友宜的容忍吧;卓最後表示,侯友宜真的不要鐵齒,再不認真,人民真的會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