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紀元時報》今 ( 16 ) 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國對協助俄羅斯參與烏克蘭作戰的海外金融公司實施二級制裁後,中國國有銀行已啟動對俄羅斯客戶的融資限制措施。有消息指出,至少有兩家銀行在過去幾週已經發出指示,對其俄羅斯業務進行審查,特別關注跨境交易。

這些消息來源指出,這些銀行將斷絕與制裁名單上客戶的聯繫,並停止向俄羅斯軍工企業提供金融服務。他們透露,中國銀行正在強化對客戶的盡職調查,審查範圍擴大至在俄羅斯經營業務或透過第三國轉移關鍵物品的非俄羅斯客戶。

儘管中國原則上反對美國的制裁,並表示將繼續保持與俄羅斯的經濟聯繫,但這一發展顯示中國國有銀行也不敢輕率與俄羅斯進行交易,以免觸發美國的制裁。中國一直避免向俄羅斯提供重大軍事援助,同時在未受制裁的領域加強了雙邊貿易,並向俄羅斯提供外交支持。

在戰爭爆發期間,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急劇增加,成為俄羅斯最大的化石燃料進口國,煤炭運輸量自 2020 年以來增加了一倍多。由於制裁使得俄羅斯央行無法動用約一半的外匯資產,只剩下黃金和人民幣可供使用,這進一步提升了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中的份額。

在金融領域,俄羅斯銀行在國際信用卡發行方停止業務後,轉向使用中國的銀聯系統。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四大國有銀行過去也一直遵守美國對伊朗、北韓等國的制裁,以確保能夠進入美元清算系統。

去年 12 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授權實施二級制裁,將中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協助俄羅斯軍工企業的銀行列入黑名單。

儘管該決定引發爭議,由於其潛在影響難以預測,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但美國強調任何支持俄羅斯非法戰爭活動的人都將面臨無法進入美國金融體系的風險。這項行政令同時禁止進口使用俄羅斯原料在第三國加工的產品,擴大了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範圍。在最新一輪的限制中,銀行被要求嚴格遵守門檻,以確保它們能夠確認其與俄羅斯相關的業務是否涉及可能受制裁的行業。

中國一直避免向俄羅斯提供重大軍事援助,同時在未受制裁的領域加強了雙邊貿易,並向俄羅斯提供外交支持。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

美國強調任何支持俄羅斯非法戰爭活動的人都將面臨無法進入美國金融體系的風險。   圖:翻攝自騰訊網/秦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