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5日抵達瑞士,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並和瑞士官員舉行會談。澤連斯基在瑞士表達希望烏克蘭能主辦有關的全球和平峰會以及希望中國參與解決與俄羅斯衝突的全球和平峰會。

澤連斯基訪問瑞士首都伯恩期間與瑞士總統阿姆赫德舉行會談,之後將前往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參與世界經濟論壇年度會議。澤連斯基到時可能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李強本週也在達沃斯。

瑞士政府表示,瑞士同意應烏克蘭總統的要求,主辦有關和平方案的峰會。瑞士政府說:「更多細節正在安排中」。

澤連斯基與阿姆赫德會談後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的團隊會從明天開始籌備在瑞士舉行全球和平峰會。」澤連斯基表示,這場峰會需要確定的事(烏俄)戰爭的終止必須要公正地結束。

澤連斯基也表示不會邀請俄羅斯來參與,澤連斯基說:「我們接受世界上所有尊重我們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家。因此大家可以就我們將邀請誰得出結論。」並希望中國來參與,澤連斯基直言:「我們非常希望中國參與我們的(和平)方案,以及這場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