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16)日獲高端公司來函通知,同意提前公開COVID-19疫苗採購契約,署長莊人祥今日下午16時30分公布該項採購契約說明各項爭議。其中因外傳高端一劑價格從原來的700元,到高端自行公布的881元差距甚大引發外界熱議,莊人祥在會議裡表示,高端的881元包括了冷冷鏈冷藏,與VICP(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等費用,「國外大場的合約則皆不包涵這些費用」

莊人祥說,高端公司董事會決定提早公開與政府簽訂的新冠疫苗採購合約;該合約原本保密期限為5年,雙方同意提早將合約內容公開。莊人祥也秀出保密合約的條款部份,指出雙方保密義務,自合約簽署日起,滿5年後解除,「並沒有所謂封存30年的問題。」

針對外界質疑高端價格自一劑700到881元落差一事,莊人祥表示,他在2020年11月於指揮中心內對外說明,所編列的疫苗探購經費為115億元,並以採購1500萬劑/每劑700元估算。他表示,這個數字是很初期的推算,也不包括冷鏈及其他作業費用。

他進一步說明,2021年2月至5月間疾管署與高端進行議價,疾管署在過程中盡力維護探購方權盒,將單價從高端最初報價950元,協商至單劑量每劑881元,多劑量每劑810元。而這個合約價錢,均包括冷鍊冷藏,與VICP(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等費用。但與國外大場的合約,均不包含冷鏈冷藏,也不包括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費用。

莊人祥表示,當時高端原要配送點為20個,疾管署也爭取並明列於契約條件中, 增列疫苗配送點須達200點,且廠商需負疫苗驗收至出貨前的全部保管責任,以及銷毀等其他作業支出。

疾管署重申,針對各項COVID-19疫苗採購與接種計畫之推動,均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考量,一切依法行政。高端COVID-19疫苗採購案過去已受監察院、審計部及立法院的調查與質詢,已充分接受檢驗,並無不可告人之事;又檢方偵查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查無不法」簽結,顯示政府並未規避監督或涉及任何不法情事。

高端的881元包括了冷冷鏈冷藏,與VICP(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等費用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