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落幕,近日有不少質疑開票所「作票」的影片在社群媒體上發酵,也有網紅轉發並對此感到不滿。對此,中選會發布新聞稿呼籲民眾勿聽信及散布謠言,而前台北市議員、網紅呱吉也表示,要達到「作票」,一個投開票所內的13位選務人員都要被收買,如果有任何一人未參與其中,向媒體或自行在社群上爆料,「那就完蛋了」。

呱吉昨日以「台灣選舉作票指南2024年版」為主題發布YouTube影片,他表示,目前台灣有效選舉人數約1900萬人,投票率71%至72%之間,因此投票人數約1400萬,全國有1萬7000個投開票所,每個投開票所各有1名主任管理員、1個主任監察員及8名選務人員,再加上一位監察員以及警察,亦即每一個投開票所的空間至少有13位選務人員,1萬7000個投開票所大概共有20萬人。

他說明,要達到「作票」不是控制這20萬人,大概只要控制其中3之1,約莫5000個投開票所,並且該投開票所內的每一個選務人員都要被收買,如果有任何一人未參與其中,向媒體或自行在社群上爆料,「那就完蛋了」。

呱吉表示,以前台灣的選務人員有很高的比例是公務員,然而今年因為修法,下修到公務人員只能佔其中的3分之1, 所以剩下的選務人員就是老師以及一般的民眾當志工來擔任,雖然薪資有3千多元並不低,但許多投開票所找不到足夠的選務人員,因為有很多民眾在場監督,需要負起責任,不能犯錯,壓力不小。

他也提及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當時重新驗票,結果顯示每一個候選人的票數都不對,且每個人都是減少的,錯誤率約為千分之0.2,「那你覺得柯文哲有多票嗎?我當年不這麼認為,所以現在2024年我也不會這麼想,這是1萬7千個投開票所,20萬名的工作人員,全部用人工一張一張的去把票數出來,就跟數鈔票一樣,數錯會很奇怪嗎? 」他表示,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選務制度會允許大家現場去監票。

呱吉認為,如果想要追求選務制度的進步,有一個必要條件是必須相信台灣的民主,選務制度在過去20年間其實也不斷修正,雖然並非完美無缺,但每一次的改革都是希望大家能夠更加信任,在選舉過程中,不同黨派、候選人的支持者互相爭執,有自己的立場,其實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如果有任何人嘗試要破壞你對台灣民主制度的信任,他才是最大的敵人」,呱吉指出,不相信任何一個特定個人都是可以的,因為這是民主制度允許人們所做的懷疑與思考,但如果人們對民主制度本身產生懷疑,這就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呱吉】台灣選舉作票指南2024年版   影片來源:呱吉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