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票勝選,打破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國民黨則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分析,這場選舉沒有一方滿意,也沒有一方空手而歸,正反映了台灣民主的成熟。

2024大選落幕,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多票當選正副總統,國民黨在立委席次拿下52席,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贏得51席,民眾黨獲8席,成為關鍵角色。

對此,矢板明夫14日在臉書分析,這場選舉沒有勝者,民進黨丟掉了立法院的多數;國民黨沒有選上總統;民眾黨總統選舉只選了第三名。但同時,這場選舉也沒有敗者,民進黨拿到總統;國民黨在立法院增加了15席;柯文哲空手套白狼,拿到了立法院的關鍵少數。

矢板明夫指出,這個結果,沒有人滿意,也沒有人空手而歸。這正反映了台灣民主的成熟。民主制度最先要學會的正是「妥協」。每個人都受一點委屈,也都得一點便宜。互相監督、互相制衡,也許會走得更遠。

他表示,台灣社會展現出驚人的成熟,在激情、熱鬧過後,今天就完全恢復了日常的平靜。他週日晚間和來自全球的時政網紅聚餐,好幾位網紅朋友都對此表示高度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