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票勝選,打破總統直選以來,8年一次政黨輪替的傳統。亞太自由婦女協會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今(14)日表示,欣見台灣選民以選票證明了民主與自由的力量,在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下做出理性選擇,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

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指出,台灣這幾年成為民主獨裁對抗的第一線,真正地成為了世界的台灣。誠如華盛頓郵報兩天前的編輯室主筆下的標題:「不管誰贏,台灣的自由民主就是擊敗了中國的獨裁」創造了亞洲的民主奇蹟和典範。

亞太自由婦女協會聲明全文:

亞太自由婦女協會(INLW亞太地區總部) 以及國際自由婦女聯盟(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Liberal Women, INLW)全體成員,首先必須恭賀台灣人民成就了民主發展的新里程碑,以高達將近七成二的高投票率,參與民主體制賦予的公民權利,並選出以民主價值為競選訴求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正式成為接續前任蔡英文總統民主路線的新任國家領導人。做為Liberal International, LI 的成員之一, 我們深信自由、民主與人權是民主國家繁榮最重要的關鍵支柱,亞太自由婦女協會和國際自由婦女聯盟祝賀也欣見台灣選民以選票證明了民主與自由的力量。

這次台灣的選舉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與矚目,有超過三百位各國的傳媒記者來到台灣,而且全球對台灣選舉的報導,質與量都非常驚人。台灣這幾年成為民主對抗獨裁的第一線,真正地成為了世界的台灣。誠如華盛頓郵報兩天前的編輯室主筆下的標題:「不管誰贏,台灣的自由民主就是擊敗了中國的獨裁」,尤其近年來多次大選的選舉過程都十分平和、順利, 台灣創造了亞洲的民主奇蹟和典範,真的是值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剛榮任台灣總統的賴清德醫師,除了出色的公共衛生專業醫學訓練背景,更在台灣政壇有全方位的完整的資歷,他在競選活動中強調,不論從醫或從政,他都是秉持為公衆服務、奉獻的熱誠,期許自己務必清廉從政,做到勤政、愛民、愛鄉土。2014年他在訪問美國華府與國務院及國安會負責亞太事務官員進行專題會談時,曾在著名智庫「史汀生中心」和「2049計畫研究所」發表英文專題演時,便以民進黨英文縮寫DPP,闡述臺灣在民主(Democracy)、和平(Peace)與繁榮(Prosperity)三個面向的成就;這次選舉期間亦提出「和平四大支柱」,包含提升台灣嚇阻力、經濟安全即為國家安全等台灣民眾長期以來關心的議題,充分展現他對於強化民主在台灣的決心,以及維護區域安全的願景。相信這些都是他這次勝選、能獲得選民支持的重要特質。本會衷心祝福並尊崇台灣人民在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下做出的理性選擇!

台灣民主化以來第一次有政黨可以贏得第三任期,這也是此次選舉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的紀錄。美國自第二次大戰後到現在八十年,也僅有一次是同一個政黨,連續三次總統大選獲得選民的支持。執政的民進黨(DPP)的勝選,感謝的是蔡英文總統,她不僅成為台灣同時也是亞洲第一個女性民選總統,更是本會長久以來支持女性關心政治事務並投入政治工作所擁護的重要宗旨之一,而我們也欣見到她展現了女性領導人的韌性和魅力,從政這幾年來台灣的經濟表現出色,股票市場指數成長為前任主政者的2倍,出口數據和外資投資台灣頻創新高,使台灣真正成為了世界的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見的程度,在全球民主與獨裁對立的戰略競爭下,台灣信任的執政黨和民眾可說是做出非常正確且謹慎的選擇,才能創造如此難得的三連任成績。

此外,本次勝選的賴清德總統候選人選擇了深具國際事務經驗的女性外交官蕭美琴做為副總統搭檔,不但令人看到台灣在民主治理上重視兩性平權,相信這也正面影響了選舉走向,這組候選人能勝選跟她個人的國際形象佳且直接延續這幾年來蔡英文政府執政成績出色的部份,正是對美關係和外交事務,我們慶幸台灣未來的國家領導團隊會繼續有蕭美琴大使的卓越貢獻。

做為國際婦女組織的成員,此次本會理事同時也是國際婦女聯盟副會長Josephine Wu Vuylsteke吳惠芳,受邀代表INLW總會遠從夏威夷州來台,參加Liberal International 和CALD的國際觀選團,全程見證了台灣人民在競選過程中的充沛的民主自主活力與熱情,而其所展現的民主成果更是深深獲得與會各國人士和國際社會刮目相待。APLW與INLW總會作為倡議兩性平權,以及鞏固各國自由民主人權的國際非營利組織,亦於第一時間致上最誠摯的祝福,恭賀台灣新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先生,更樂見台灣人民在新任賴總統的領導下,再創民主新紀元和更高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