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流亡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祝賀賴清德,並盼兩岸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達賴喇嘛官方網站今天發布新聞稿,稱達賴喇嘛尊者致函賴清德,表達祝賀之意。

根據新聞稿,達賴喇嘛在賀函中寫道:「觀察台灣剛剛發生的民主實踐,對我們所有渴望自由和尊嚴生活的人來說都是一種鼓勵。」

達賴喇嘛回憶,他對早年訪台時所體驗到的人民熱情記憶猶新,當時也看到台灣的民主根基相當牢固。

達賴喇嘛稱讚台灣人民不僅建立了繁榮、穩健的民主制度,在經濟和教育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同時還保留豐富的傳統文化。

他也對台灣佛教徒的虔誠表示欽佩,並稱作為一名佛教僧侶,會盡力滿足台灣佛教徒的要求,不時提供教誨和精神指導。

有關台灣海峽兩岸局勢,達賴喇嘛表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良好關係至關重要,「我一直堅信,無論是在地方、國家還是國際層面,對話都是解決棘手問題的最佳途徑」。

達賴喇嘛最後在賀函中祝福賴清德在應對未來挑戰、實現台灣人民的希望和願望方面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