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選舉結果出爐,不分區政黨票由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三黨瓜分,小黨均未跨過5%席次門檻,台灣基進今(13)日舉行選後記者會,表明即便大環境不利於理念型小黨生存,仍會堅持維護台灣主權的道路,並且更努力讓台灣人民了解,基進在台獨政黨以外,也是對內政民生有所堅持的進步政黨。

黨主席王興煥感謝堅定支持陪伴的鄉親,給予勇敢、逆風的選擇。他強調,自2014年以側翼出發,或是今年提出本土第二股力量,台灣基進秉持良知,在不利的狀況下,仍以理念先行。

王興煥指出,在兩次政黨輪替後,柯文哲利用政治手段操弄民粹,收攏兩黨外的支持者。過去的柯文哲氣候不足,小黨尚有生存空間;然而今年,柯文哲收攏小黨政黨票,使得爭取政黨票成為艱鉅任務,這是所有小黨的普遍困局。此外,台灣基進身為堅定獨派政黨,因為路線因素容易被視為小綠,使得台灣基進面臨比其他小黨更多的雙重困局,也是未來必須思考的。

他進一步說,即使主流民意對民進黨不滿,台灣基進仍未走上藍白黃等政黨扯台灣後腿的路線,基進未來仍將持續對抗柯文哲、國民黨,不走民粹的道路。他呼籲,台灣基進仍需要支持者的力量,讓理念仍有政治說服的空間。王興煥認為,十年前基進選擇比民進黨更台獨的道路,就預示著困境,這一條道路沒有錯。未來,除了專注抗中保台、轉型正義之外,將會在內政民生,有更明確宣示與更專業的經營,讓台灣基進浴火重生。

王興煥提出,對於本次的結果,有兩個不甘,一個不甘,是對台獨政黨無法進國會的不甘;另一個不甘,則是太陽花運動十年結算挫敗的不甘。台灣基進承諾未來會拋開一切包袱,秉持以台灣意識推動新政治的態度,繼續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