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選舉,藍營最強母雞台中市長盧秀燕全力推動「藍白合示範區」,雖然民眾黨蔡壁如仍以些微票數不敵蔡其昌,但國民黨另四個選區都成功翻盤,全市八席中一口氣拿下六席,重回2012年時的榮景,盧秀燕絕對居首功。

上屆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台中市八席中搶下六席,不過這次選戰開打之初,綠營自評真正穩的只有中一選區蔡其昌、中四選區張廖萬堅及中七選區何欣純,但沒想到連從政26年的張廖萬堅竟也翻船,輸給國民黨新人廖偉翔。

盧秀燕在這次選舉中一再強調,台中市是立委選舉的「藍白合示範區」,她多次牽起蔡壁如的手向選民請託。同時間,她早就積極拉抬藍營F4-中四選區廖偉翔、中五選區黃健豪、中六選區羅廷瑋、中七選區林家興。這四人當中黃健豪、羅廷瑋能勝出都是意料之中,而廖偉翔從未有參選經驗,能一舉打敗張廖萬堅,絕對是盧秀燕一次又一次的強推「藍白合」,尤其柯文哲在最後時刻替羅廷瑋及廖偉翔拍推薦影片,算是壓倒綠委的最後一根稻草。

分析民進黨爭取連任但落選的幾位立委候選人的得票情形,都比賴清德在同選區的得票率還高,比台中市還偏向藍營光譜的雙北,多數民進黨立委在驚濤駭浪下都還能連任,但在台中市卻一次掉了4席,也再一次說明藍白合在立委選局,的確大傷了民進黨。

彰化縣同樣也在決戰中台灣的範圍內,但民進黨在立委席次還能保住既有的三席,更凸顯了台中市的立委選舉結果,更加鞏定了台中市是「搖擺州」的地位。

而這次立委選舉促使鐘擺搖向藍營這方,最大力量絕對來自盧秀燕。盧秀燕在選前強調,不會入閣接行政院長,或許她已經知道,侯康配不會勝選,但是在她帶動之下,藍營在台中市的立委選舉大勝,這也是她進軍下屆總統大選的最有價值的一張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