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即將在明(13)日登場,國際間都高度關注著台海的一舉一動,同時注意中國是否會出現介選行爲。對此,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強調,美國維持態度,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灣選舉的干涉或惡意影響,同時也相信台灣民主進程充滿信心。

巴特爾(Vedant Patel)今(12)日在國務院例行簡報上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干預時表示,美方已經明確表示過,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灣選舉的干涉或惡意影響,同時也表示,美國對台灣民主進程充滿信心,相信台灣選民應在不受外界干涉情況下,完成選舉決定下任領袖。

美國資深官員昨日也在對台灣選舉的電話簡報中表示,對台灣民主進程充滿信心,並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或影響台灣大選。至於外傳美國將在選後派遣高階代表團赴台,該官員表示,面對面接觸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也有助於和平穩定。

他強調,美國不會選邊站,沒有偏好或首選的候選人。但無論最終由誰當選,美國對台政策都將保持不變。美方期待美台非正式關係持續穩固,並在安全、經貿與民間交流等各方面持續保持強勁。

對於中國對選舉結果的可能反應,這名官員不願猜測。但他指出,選舉是民主的正常程序,若北京選擇以額外軍事施壓或脅迫回應,將使北京成為挑釁者。台海和平穩定對世界至關重要,同時台灣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超過半數的全球貿易流經台灣海峽,若是中國破壞目前在台灣產業鏈中的和平穩定,也將嚴重損害全球經濟,其外溢效果將波及全球所有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