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首款空間運算產品Vision Pro預計2月2日正式上市,且將於下週(1/19)在美國開始預購,然而,在美國2024 CES消費電子展上,一款與Vision Pro外型極為相似的中國產品引起了關注,也讓專家不禁大嘆「沒想到中國山寨版手腳這麼快。」

蘋果Vision Pro 配備的 MR/XR 規格與軟體,被許多業界人士認為超越產業平均水準以上許多,不少人也預期Vision Pro發售後可能會創造使用者體驗的高度評價。據外媒《Road to VR》報導,一款由「深圳市億境虛擬實境技術有限公司」推出的「EmdoorVR EM-AX162」頭戴式裝置,外觀設計非常眼熟,竟與Vision Pro幾乎一模一樣,讓人不禁質疑是否蘋果產品被山寨。

然而,這款「EmdoorVR EM-AX162」並非「初次亮相」,早在去年8月它們就已經在深圳的一個展覽會上現身過,意即於蘋果去年6月WWDC發表Vision Pro後不久,這家公開即開始仿造Vision Pro的外型並推出產品。

但是,外型仿造仍無法與Vision Pro的高階硬體相比!這款EM-AX162規格採用安卓 (Android)系統的頭戴裝置,搭載高通 Snapdragon XR1處理器,記憶體為4GB,儲存空間為64GB。螢幕大小為5.5 吋,解析度3664 x 1920,螢幕更新率為72Hz。

蘋果Vision Pro儲存空間為256GB的頭戴裝置,具有雙晶片設計。除了M2晶片外,它還有一個全新的R1晶片,可以處理來自12部相機、5個傳感器和6個麥克風的大量資料,確保使用上流暢無延遲。它的左右眼各有一個2300萬畫素的Micro OLED螢幕,相當於每隻眼睛搭載了一台4K電視。相形之下,EM-AX162規格真的差很多。

EM-AX162惟一可能的優勢是售價,但直至目前為止,它的販售數字未曾公開過。儘管如此,《Road to VR》嘲諷,EmdoorVR從其他產品中汲取設計靈感並不是第一次。該公司過去也創造了一些「受到啟發」的頭戴式設備,包括非常像Pico 4的「A836」,以及類似Oculus Go的「AX139」,讓EM-AX162更顯得只是另一款仿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