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最近宣稱,一家中國機構成功破解了蘋果AppleAirDrop隔空投送的加密功能,傳送者的信箱等資訊可能隨之曝光,引發外界討論。

北京司法局指出,當地警方收到民眾報案,稱他的iPhone在北京地鐵內收到一段帶有不良言論的影片,經調查,發現是嫌犯利用iPhone的AirDrop功能,匿名散播不當訊息。另外,因AirDrop傳送擁有匿名性,已有部分使用者效法此行為,必須儘快找出發送源頭,遏止此行為帶來的不良影響。

北京網神洞鑑科技司法鑑定所接受警方委託,分析iPhone日誌、找出與AirDrop相關的紀錄,發現發送者的裝置名稱,以及部分雜湊不齊的電子郵件帳號和手機號碼,成功將資訊轉化為明文有效的資料,協助公安確定多名涉案的嫌疑人。

過去,不少中國異議份子常利用蘋果AirDrop來傳播反對中國政府的宣傳訊息,例如,香港反送中運動時大量反政府訊息的傳送,引來中國當局相當不滿。這次,中國政府主動宣稱破解蘋果AirDrop,外界認為警告意味濃厚。而蘋果目前尚未針對此事有回應。

一家專門關注蘋果產品的外媒《Macworld》表示,蘋果可能早在2019年就知道這個問題的存在。之所以一直沒有修復此情況,主要可能是因為更新AirDrop將無法向下相容於舊版iOS,因此遲遲未做相關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