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10)晚結束苗栗縣選前造勢後,趕回上午車掃出發地彰化縣,並赴鹿港出席選前黃金周萬人造勢晚會。賴清德頂著燒聲、吹著海風表示,此次台灣大選受中國以各式手段介入,若中國成功操弄選舉結果,將會直接破壞台灣的民主精神,懇請鄉親發揮民主的力量,用選票力挺他與競選副手蕭美琴當選,讓世界知道台灣民意無懼中國威脅,展現守護民主的決心,也將為未來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開創新局。

賴清德今日晚間最後一個行程,趕赴鹿港出席彰化選前黃金周萬人造勢晚會。 圖:黃宣尹攝

晚會現場包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周清玉、立委陳素月黃秀芳陳秀寳、陳培瑜、立委候選人吳音寧、競總主委陳永昌、彰化市長林世賢、還有多位地方黨公職、里長們到場力挺。現場湧進超過2萬名熱情支持者,人群更外溢到一旁球場,另有120名來自加州的海外助選團出席力挺賴清德與彰化四位「女力連線」立委候選人。

賴清德壓軸登台發表談話,他頂著因連日行程沙啞的嗓音、吹著海風表示,此次台灣大選是最受國際矚目的選舉,目前已有超過上百位外國媒體、知名記者抵台關注這場大選,但中國卻利用各種文攻武嚇、經濟威脅、假訊息、認知作戰等手段介入,若中國成功操弄選舉結果,將會直接破壞台灣的民主精神,因此敬請大家支持賴清德與蕭美琴,他們當選就代表台灣民意無懼威脅,展現守護民主的決心,支持台灣走進世界,也將為未來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開創新局。

賴清德晚間赴彰化鹿港造勢。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賴清德特別提及馬英九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發表的言論,馬英九當時表示「就兩岸關係而言,要相信習近平」,更認為「台灣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賴清德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多次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方案」,若選擇九二共識,台灣將會步上香港的命運,所以這場選舉也是「信賴台灣」與「相信習近平」的抉擇。

賴清德說,他有信心能讓台灣繼續在民主的道路上驕傲前行,他始終相信國家領導人要給人民願景方向,解決困難挑戰,團結國家往前走,而非悲觀仇恨、唱衰台灣;也不是只提問題、不提解方;更不是在國家生存大方向上,與威脅台灣的敵人同聲唱和,甚至犧牲國家主權。

賴清德強調,民進黨一定要國會過半才能守護台灣,推動彰化與國家的進步,因此非常需要陳秀寳、黃秀芳、吳音寧、陳素月四位好立委共同守護民主、為地方爭取福利,而民進黨所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包含社會各界優秀人才,也是國會過半的關鍵。

賴清德呼籲,為了彰化、為了台灣、為了民主,拜託大家不只要挺身投票,更要請青年子弟返鄉投票,發揮民主的力量,守護台灣、走向未來。

賴清德晚間赴彰化鹿港造勢。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