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10)日持續進行全台大車掃,繼昨日前進南投縣後,今日持續進攻中台灣,上午自彰化員林出發,途經彰化市區,隨後到台中南屯、西區、北北屯;下午則接續到潭子、豐原,並抵達苗栗縣。

中台灣是此次民進黨再拚國會過半的關鍵地區,也希望能在第二大都會區衝高總統票。據觀察,今日在台中的路程中有不少支持者自備道具表達支持,賴在西區與立委候選人江肇國車掃時,則如同舉辦粉絲見面會般受到歡迎,江更與民眾隔空對話、手勢互動,顯見紮實基層實力,也有支持者吹著棒球汽笛應援莊競程,讓人印象深刻。從台中市民的反應看來,綠營步步為營,在最後三天守成、再進一步突圍的目標仍有諸多可能。

賴清德與江肇國車隊掃街,受到熱情歡迎。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賴清德與張廖萬堅車隊掃街時,向民眾揮手致意。 圖:張良一攝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3日,賴清德今日持續進行第三天全台大車掃,上午自員林出發,與立委陳素月同車拜票,接著在黃秀芳陪同下向彰化市民請託,隨後到台中先後與張廖萬堅、江肇國、莊競程3人合體,下午則先後與謝子涵、謝志忠、康世明、曾玟學「在路上」衝刺。

中台灣過往被認為是總統大選搖擺州,是各陣營兵家必爭之地,此次總統大選由於有3組候選人,中彰投苗選票更是競爭。由於在四縣市地方政府綠營皆為在野,因此民進黨此次對中台灣著力甚深,力求選票穩健開出,而中台灣現任立委則由綠營佔有相對優勢,此次再力拚國會過半,此地更被視為關鍵中的關鍵。

賴清德今日抵達台中後,先到張廖萬堅位在市政路上的競選總部,不過由於車隊有些延遲,因此有遭到少數車輛駕駛按喇叭,賴清德在出發前當下馬上回頭查看,也與張廖萬堅交談,隨後對民眾比讚致意。

或許也因為今日台中天清氣朗,風勢不小,賴清德在台中車掃的過程中時不時就撥頭髮,在停紅燈時有民眾跑上前握手,也有不少民眾在大樓高樓層開窗揮手表示支持,另也出現騎機車跟車的民眾;此外,賴在車隊行經廟宇時則雙手合十遠端參拜,也拋開拘謹一面,向支持者比大愛心。

在路途中,除了反廢死團體數人在路口吶喊,也有民眾拿著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的旗幟,向賴清德比出「羞羞臉」的手勢挑釁,賴則大氣揮手,車隊也隨之經過。

台中市區的支持者夾道歡迎賴清德。 圖:張良一攝

特別的是,賴清德、江肇國在台中舊城區車隊掃街,現任立委黃國書也陪同,三人如同偶像明星舉辦粉絲見面會般受到歡迎,江肇國沿路時常認出支持者、選民的臉孔,更屢屢做出手勢、甚至隔空講話與民眾交流,如同家人、老朋友互動一般,顯見其紮實深耕基層。

賴清德與江肇國從向上路、華美街口開始,就有長長人海迎接,本以為已告一段落,待車隊右轉美村路後,又是綿延的人龍,讓人印象深刻。另外,賴清德在結束與莊競程車隊掃街時,也有汽車駕駛開窗吹著棒球汽笛,原先眾人以為遇上立場不同的民眾,直到該駕駛比出代表「賴蕭配」的2號手勢時,眾人才意識到原來是熱情支持者的祝福。

民進黨此次要力拚總統再勝選、國會再過半,中台灣選情至關重要,今日掃街經過的數個選區被認為是關鍵中的關鍵,從台中市民的反應看來,綠營步步為營,在最後三天守成、再進一步突圍的目標仍有諸多可能。

賴清德與張廖萬堅一同車隊掃街,並與加油的民眾握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