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竹主雪山山脈主陵的山腰、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的司馬庫斯,每年春季爆發粉紅色浪漫,都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而今年的櫻花季即將於2月10日起登場,目前126間房已滿房,不過民眾仍可安排一日遊,1月15日開放申請通行證,記得手刀申請造訪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栽種超過2千株的櫻花樹,主要品種包括山櫻花、八重櫻、吉野櫻以及台灣原生種的霧社山櫻花、緋寒櫻。今年的櫻花季遊客總量管制措施,預計從2月10日到3月10日實施,1月15日上午9點起開放登記通行證,花季駕車進入皆需事先申請通行證,否則無法通行,當日來回車輛,每日汽車限定50台、機車100台。

新竹縣交旅處表示,總量管制地點位於泰崗往司馬庫斯岔入口,路段則為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竹60線39K處)。自小客車上山時段為中午12時40分以前或下午3時以後,下山則為下午2時以前或下午4時20分後,非通行時段車輛不得任意駛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另中型巴士開放上山時段為下午3時到3時20分,下山時段為下午1時40分至2時。

此外,已預定住宿及露營的遊客量約為500人,部落會主動提供通行證,不需另外申請通行證。另不論一日遊及住宿、露營客都需在管制時間內憑通行證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