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指控俄軍向烏克蘭發射更多北韓提供的彈道飛彈之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升級了自己針對首爾和美國的好戰言論。他於日前表示,南韓為北韓「主要敵人」,揚言若受到挑釁,他們將動用一切手段消滅南韓,並指示國家應加強其核戰威懾力。

美聯社引述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指金正恩 8 日至 9 日參觀當地軍火工廠時表示,現在是時候將南韓定義為「對北韓最敵視的國家」,因為它長期採取對抗性行動試圖顛覆其社會制度。

據信於 8 日度過其 40 歲生日的金正恩更稱,如果南韓膽敢對北韓動用武力並威脅其主權,「我們將毫不猶豫地動用手中的一切手段和力量消滅(南韓)」。

金正恩近期也發表類似威脅,專家表示,他或將透過諸如飛彈試射等手段進一步加劇敵意,以影響南韓 4 月的國會議員選舉,和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分析人士稱,金正恩可能希望尋求與北韓和解的南韓自由派贏得選舉,美國方面則樂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重返白宮,如此即可獲得美國的讓步。

川普曾於 2018 至 2019 年期間與金正恩舉行 3 次會面,其原先對北韓政策極為強硬,甚至曾考慮向該國投放核武器。然而,在幾次私下交流後,川普表示他和金正恩「墜入愛河」,並互相寫信保持良好關係。在任期間,川普更成為首位踏足北韓的美國總統,試圖與他達成停止核試驗、飛彈試射的協議。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9 日指控,俄羅斯於本月 6 日使用北韓製飛彈向烏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發射,並強調轉讓此舉違反多項聯合國決議。此前白宮解密了情報部門關於俄發射北韓提供飛彈的報告,稱俄軍分別在 12 月 30 日、1 月 2 日使用這類武器。

南韓、美國、日本和歐盟在內 48 個國家的高級外交官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他們將「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北韓的飛彈出口以及俄對烏使用這些武器。聲明稱,該行為另一方面也替北韓提供寶貴的技術和軍事見解,強調這種合作將對歐洲、朝鮮半島、印太地區以及世界各地的安全造成影響。




金正恩稱,現在是時候將南韓定義為「對北韓最敵視的國家」,因為它長期採取對抗性行動試圖顛覆其社會制度。   圖:取自北韓官媒《朝中社》

白宮指控,俄羅斯日前使用北韓製飛彈向烏克蘭發射,俄軍並分別在 12 月 30 日、1 月 2 日使用這類武器。   圖:取自北韓官媒《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