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將於1月18日召開法說會,業界傳出,半導體設備製造商龍頭艾司摩爾 (ASML) 現任商務長、下一任執行長兼總裁富凱 (Christophe Fouquet) 將於近日率領高層來台,與台積電針對EUV (極紫外光) 設備的供應,進行相關討論。台積電是否能維持製程技術領先的地位,令人關注。

艾司摩爾是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的龍頭業者,首台生產先進製程晶片的「High-NA EUV」(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系統) 被英特爾買下,英特爾預計將在2025年開始以這款新設備生產先進製程晶片。至於台積電,目前則是計畫於2030年以後採用此設備。

知名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英特爾希望透過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系統,領先台積電及三星,以確保戰略利益。而台積電將在2030年或以後才會開始使用此系統,因為起步較英特爾慢5年,台積電是否能維持製程技術領先的地位,令人關注。

事實上,艾司摩爾每年都有亞洲客戶拜訪的行程,2020年因疫情關係而有例外。台積電自7奈米後開始導入EUV設備,之後的5奈米、3奈米更是全製程皆採用,目前是艾司摩爾的最大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