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民眾黨桃園市黨部發言人的馬治薇,近日被指接受中方資助虛擬貨幣百萬元介選,涉違《反滲透法》遭羈押。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7)日南下高雄掃街時表示,「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確信台灣民眾黨已建立一個多元開放的好政治文化,按照民主的機制來決定重大政策,「我覺得還不錯」。

馬治薇曾爭取民眾黨提名參選桃園第一選區立委,但因背景有紅統爭議,遭黨中央委員會投票否決,黨主席柯文哲還特地對結果表達關切,最後馬治薇選擇以無黨籍身分繼續參選立委。

柯文哲表示,馬治薇一開始報名要選區域立委,結果投票沒過,「這也是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要相信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因為我們常常會偏聽。」

柯文哲說,團隊是多元的,有很多不一樣的人、能夠代表各方意見的在其中,然後真的去投票決定,還滿準的,當時投票的結果,他很驚訝,「我說人家要替我們出征,為什麼要把她screen掉」,他們說,跟中國關係太密切了,以後太難用,結果不只不讓她參選區域立委,甚至連桃園市黨部發言人的資格都拔掉了。

柯文哲說,所以在這個故事裡面,他真的學到一課,「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維持一個團體多元開放,如果只是多元但大家都不敢講話,那就沒有用;確信台灣民眾黨已經建立一個好的政治文化 、多元開放,讓每個人都可以去講話、按照民主的機制來決定重大政策,「我覺得還不錯」。

柯文哲今天上午參拜褒忠義民廟,並分兩個時段在高雄市車隊掃街,分別是上午9點到11點半及下午2點到4點,下午5點到6點前往駁二藝術特區與支持者合影、互動,晚上6點20分至7點20分前往瑞豐夜市與支持者合影、互動。

柯文哲(中)參拜褒忠義民廟。   圖:民眾黨高雄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