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國會民主黨人於 4 日公布一份調查報告,指稱美國前總統川普在 2016 年競選期間及其 2017 年至 2021 年的總統任期內,他旗下的四家不動產和酒店企業,從中國政府和中國國營企業中獲得超過 550 萬美元的營收。資金來源包括中國駐美代表團、海南航空和中國工商銀行等單位。

據美國眾議院監督和問責委員會的民主黨團表示,這項資訊基於川普的前會計師事務所瑪澤美國公司(Mazars USA LLC)以及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獲得的文件。報告指出,在其總統任期內,川普透過企業從中國、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卡達、科威特和馬來西亞等 20 個國家政府獲得至少 780 萬美元的營收,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

該份名為「出售白宮」(White House for Sale)的 156 頁報告指出,這些數字僅涵蓋了川普在任期內所擁有的 500 多家實體中的四家,包括川普國際酒店、川普大樓、川普世界大廈等。報告主張,由於這些收入未經國會同意,川普透過企業從外國政府獲得的海外收入違反了美國憲法,該憲法嚴格禁止聯邦公務人員在未經國會同意前接受外國政府的款項和禮物。

報告還指出,川普在中國政府、國營企業以及其擁有或實質控制的公司支出方面,共計超過 557 萬美元。中國最大的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在位於紐約的川普大樓內的辦公室基本租金每年達 190 萬美元。

報告同時提到,儘管有證據顯示中資銀行為北韓提供金融交易並聯合逃避美國制裁,川普在任期內拒絕對中國工商銀行等中資銀行實施制裁。這份報告的發布正值川普尋求在 2024 年大選中再次競選總統,並且川普的兒子艾瑞克(Eric Trump)在社交媒體「X」上否認了民主黨的指控,表示他們自願捐給美國財政部。

報告引起爭議,共和黨眾議院監督和問責委員會主席卡莫(James Comer)反駁了調查結果,聲稱川普的生意是合法的,並指控現任總統拜登從外國政府獲得的金額更高。白宮則否認拜登家族有不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