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創辦人、因不諱言批評共產黨而面臨終身監禁黎智英,2020 年遭以港版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起訴關押,針對他的審判自上(12)月 18 日進行,預計將審理 80 天。黎智英律師日前指控,檢方一名關鍵證人疑似因受酷刑逼供,而提供定罪證據,團隊已就此向聯合國酷刑專家提出申訴。

據《路透社》5 日報導,黎智英法律團隊 4 日於聲明中指出,有可靠證據表明,檢方關鍵證人李宇軒在中國監獄中遭受酷刑,之後承認與黎智英合謀勾結國外實體,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聲明並表示,該次向聯合國的申訴表達了對黎智英案正在進行的審判中,證人李宇軒所受待遇的嚴重關切,及其對黎先生審判的影響。

包括中國在內等 146 個國家簽署聯合國《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公約》,通稱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承諾採取有效方法避免酷刑發生,且禁止各締約國將人送回或使其受到酷刑的國家。

針對黎智英律師該次申訴,聯合國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問題特別報告員愛德華茲(Alice Jill Edwards)尚未發表評論。

香港政府發言人 5 日則稱「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黎智英法律團隊的舉措,強調此舉旨在「濫用聯合國機制干涉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