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 2024 新的一年到來之際,回顧過去 2023 年台美關係,在軍事、經貿等方面無疑有許多重大成果與進展,但在增進台灣國際地位與空間上雖有所著墨,卻仍待未來持續加強與突破。

長期以來,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不斷呼籲美國政府應更積極公開挑戰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明確重申「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很高興見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去年(2023 年)2 月特別強調,台海危機「並非中國基於其主權所聲稱的內政事務」,而是全世界都關切的國際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 2023 年 2 月特別強調,台海危機「並非中國基於其主權所聲稱的內政事務」,而是全世界都關切的國際議題。 圖 : 翻攝自觀察者網(資料照)。

台美關係一年內取得重大突破 下一步應積極破除疑美論

去年 4 月初,台灣總統蔡英文與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加州進行了一場歷史性會晤。這是台灣總統與美國眾院議長在美國本土進行的首次會晤,亦是 2018 年《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的進一步落實。

去年 7 月底,美國政府首度宣布動用「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將撥用美國自身既有軍事庫存,提供台灣 3.45 億美元的即時軍事援助。8 月底,美國亦首度宣布將透過通常用於援助主權獨立國家的「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 FMF)計畫,提供台灣 8,000 萬美元的軍援

去年 8 月 7 日,《美台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經拜登總統簽署生效,確認美國國會批准美台雙方於 6 月初在「21 世紀貿易倡議」架構下所達成的「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我們期盼,此首批協定及隨後的貿易談判,能為全面性的「美台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扎實基礎。

去年底,美國參眾兩院通過《2024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24 NDAA),並於 2023 年 12 月 22 日經拜登總統簽署生效,正式成為美國法律。該法案納入許多友台條款,要求擴大美台軍事合作,改善對台軍售交付進程,並授權美國國防部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性的培訓計畫,以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期盼美國清楚認知 多數台灣人希望維持主權獨立的現狀

在過去短短一年之內,台美兩國在軍事、經貿合作上取得如此重大突破,令人振奮。但我們亦認為,要更積極對抗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戰、資訊戰,更為有效破除「疑美論」,美國應同時逐步推動台美關係正常化,強化承認台灣的獨立國格,以最終實現台美建立正式邦交。

去年5月,美國參眾兩院提出跨黨派的《台灣代表處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Act),要求將台灣的「實質上」駐美大使館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此外,美國眾議院在去年 7 月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力圖澄清 1971 年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並未涉及台灣主權爭議與國際代表權問題,藉以對抗中國對台主權聲索,保障台灣的國際空間與參與

在這新的一年,FAPA將持續為以上兩部友台法案推動倡議與請願,期盼美國國會能在今年順利完成立法,以更加尊重台灣的國家尊嚴與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我們相信,美國政府與社會大眾必須正確地認識到,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選擇並希望能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且堅決反對民主台灣淪為共產中國的一部分

我們亦主張,美國總統或國務卿應正式訪問台灣,並簽署美台聯合公報或發表共同聲明,清楚表明美國承認並支持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否認中國毫無根據的對台主權宣稱,且明確承諾美軍將在中國侵台時共同保衛台灣

「姑息政策」助長中國對台霸凌 美台正式外交關係才能真正威中國

在 1954 年,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執政時,美國與台灣正式簽署共同防禦條約,在國際法上承諾美軍將保衛台灣,以遏制共產中國的武力擴張。艾森豪更於 1960 年訪問台灣,使他成為歷史上首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訪台的在任美國總統。

1972 年,即便美國於當時仍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國務卿羅傑斯(William Rogers)卻依然訪問共產中國,並與之簽署上海公報,為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正常化鋪下道路。

其後,美國與台灣維繫邦交直到 1979 年 1 月 1 日,並維持共同防禦條約至 1980 年 1 月 1 日才終止。這清楚證明,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正式外交關係與明確軍事承諾,實際上能有效威懾中國侵略台灣,而非導致其全面武力犯台

四十多年來,美國為了安撫、綏靖專制的共產中國,不但一直避免正式承認台灣,並採取對台「戰略模糊」,且美國總統與國務卿亦總是刻意迴避訪台。然而,華府的此種對中「姑息政策」只會更加鼓舞中國的「戰狼外交」及對台霸凌,並助長其侵略行為與擴張野心。

我們深信,為了更有效嚇阻中國吞併台灣,美國做為民主自由陣營的領袖,應對台採取「戰略清晰」,明確支持台灣人民的自決權,並早日外交承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真實現狀」。這不僅符合台灣與美國的共同國家利益,且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抑制日益崛起的威權主義擴張

作者:林素梅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新任會長(本文轉載自報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