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總統大選已經舉辦了二場總統候選人、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以及正副總統候選人的電視辯論會,接下來在民調封關後,選民能判斷投票的基準,就是回到檢視各組候選人的國家願景和治國理念,其中,「對中路線」及「兩岸立場」是不可迴避的面向,沒有模糊空間,手上這張票將決定「台灣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問題是,無論是從國際社會的理解,或是中國的定義,「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

習近平的認定 沒有中華民國的九二共識

中共最擅長的伎倆是「粉飾」別人的話,頻繁吹捧「剽竊」成自己的話,進而「再重新定義」,國民黨自欺欺人「一中各表」下的「九二共識」,中共翻臉不認強調「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習近平提出的解決之道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除此之外,柯文哲及民眾黨標榜的「兩岸一家親」,近期部分依賴中國市場的台灣藝人也聽命使用,這是中共慣用的套路,戰術上將對手困在模糊的泥淖,保持清晰的戰略對台進行養、套、殺。

侯友宜說支持「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問題是,中共從來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把「中華民國憲法」作為兩岸談判的前提,習近平根本不可能接受!國民黨一再強調「各表」的一中,然而中共並沒有接受可以各自表述的空間,縱然藍營人士所說「各自對國內解釋『誰』代表中國」,但這意味著接受了中共也擁有「代表台灣」的詮釋,這是極為危險的認知意識,甚至會導致國際社會的誤判!

侯康不敢明說九二共識下的國共默契!

更不用說,「何謂共識」的問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過去才表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而侯友宜的搭檔趙少康在辯論會中用「牛排跟稀飯」如此荒謬的比喻,其實這凸顯出國民黨強辯「九二共識」的空泛。事實上,國共之間以「九二共識」作為政治前提的作法,完全稱不上是共識,將兩岸關係「虛擬化」,無論從操作面,或是實質的內涵來看,都是雙方的「默契」,美化成「交流為了和平」,這樣默契的真正目的卻是隻字不提,嘴「由2300萬人來決定」根本是空話、不負責!

「九二共識」不只是沒有共識,還會是中共對台施壓的工具,對習近平來說,從來沒有「中華民國憲法」的前提,只有「接受九二共識」後的「一國兩制」,這是國民黨不敢說的事實,也是國民黨刻意模糊的配合之舉。從中共各種介選手段來看,因為過去台灣經濟依賴中國,所以才會以貿易壁壘、ECFA為由進行片面制裁,對台灣農漁產品軟硬兼施,以及仰賴中國市場的演藝人員必須為五斗米折腰,台商必須捐款給國民黨來力保對中共的政治正確。

持平而論,台灣必須和中國保持「安全距離」,經貿、文化、民間交流並無法讓兩岸關係化敵為友,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互動的護國神山更是把台灣推向更危險的狀態,中共從來就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而國民黨避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一個中國」,難道內心裡是認同?還是把模糊當成兩岸尋租的手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多數台灣民眾認知兩岸的現況,一月十三日別讓「九二共識」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