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落幕,台灣企業市值排行再度出現變化,其中台塑集團名次大幅滑落,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塑集團是中國石化產能全開、價格殺戮的最大受害者,台塑集團第二代接班人面對大時代的變化不夠敏感,甚至曾有人當面要求他「不要批評我們習伯伯」。謝金河認為,如果台塑只在「紅海」中掙扎,對於長期投資的股東會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謝金河以「未來幾年台塑集團會很辛苦」為題在臉書發文寫道:「2023年走入歷史,台灣企業的市值排行又出現很大的變化,除了聯發科超車鴻海,廣達跑到第五之外,台塑四寶只剩下台塑石化排名第8。去年底前,台塑集團有3家列在前10大,今年台塑14,南亞15,台化24,名次大幅滑落。」

謝金河指出,去年台股以接近歷史高點的將近18000點封關,科技創新成為鼓動資本市場最大的動能,但是陷在中國產能過剩,殺戮的產業,股價頻創新低,除了南亞以外,台塑,台化,台塑石化股價都在今年最低檔。這次ECFA針對12項石化產品加課關稅,對台塑集團來說是首當其衝。

謝金河續指,中國經濟往下行,很多標準規格,大量生產的產業都殺成紅海,這包括石化,鋼鐵,水泥,紡織,再到面板,太陽能電池模組,LED,以及現在當紅的電動汽車,電池。像最大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廠隆基綠能,獨霸電動車電池的寧德時代,贛州鋰業,天齊鋰業,股價都跌得很慘。

謝金河提到:「台灣最早看到殺戮的是台泥的張安平,他努力帶領台泥轉型,希望到2025年台泥的水泥比重降至50%以下。台塑集團是中國石化產能全開,價格殺戮的最大受害者。這些年,台塑也很努力轉型,但大牛翻身不易,迄今成果有限,更可怕的是,王永慶及王永在的第二代接班人面對大時代的變化不夠敏感。」

謝金河回憶:「記得三年前,有一次三娘的女兒為一個好朋友祝賀生日,在台塑大樓吃牛排,這位小姐當著我的面說:社長!不要批評我們習伯伯,乍聽之下,我一時意會不過來,後來她說我們習伯伯很偉大,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推手!習伯伯對我們王家很好⋯⋯我終於意會過來。」

謝金河直言:「我和她抬槓一個晚上,我告訴她,將來中國石化產能全開,價格殺戮,一定會讓台塑石化王國面臨嚴峻挑戰!我也告訴她,王永慶與王永在先生一生為台灣創造偉大的石化世界,令人無比尊敬,但他們的第二代愛台灣顯然不夠多,尤其王雪紅把對岸當祖國,用力批判台灣,到今天為止,宏達電年年都虧損,對股東的承諾,年年都黃牛。」

謝金河警告:「面對中國產能全開的價格殺戮,如果台塑只在紅海中掙扎,對於長期投資的股東會是一個很大的警訊,過去投資台塑四寶的股票幾乎都不用傷腦筋,未來如果獲利衰退長期化,台塑不但年終獎金會縮水,股利分派也會減弱,長期投資績優股的角色也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