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持續超過20個月,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各城市,造成平民死傷,俄羅斯上月29日又發動自侵略烏克蘭以來最的大規模空襲,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在跨年夜出動大量無人機攻擊,使得烏克蘭軍隊攔阻的無人機數量創新高;且今天凌晨也砲擊烏克蘭南部,造成2人死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天警告,在俄羅斯西部邊境城市上週末遭遇前所未見的攻擊後「我們會加強空襲,對平民犯下的罪行不會沒有懲罰,這是肯定的。」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邊境城市貝爾哥羅德(Belgorod)去年12月30日遇襲,造成24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而攻擊案就發生在莫斯科對烏克蘭的城市及平民發動大規模攻擊之後。普丁1日視察一家軍醫院時強調:「我們會加強空襲,對平民犯下的罪行不會沒有懲罰,這是肯定的。」他並宣稱。俄羅斯將繼續打擊他所稱的「軍事設施」。普丁發表上述言論的同時,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在元旦出動數量「破紀錄」的無人機打擊烏克蘭。

俄羅斯在2023年最後幾天對烏克蘭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攻擊之一,造成39人死亡。烏克蘭空軍今天再表示,俄軍在跨年夜出動90架伊朗製「見證者」(Shahed)無人機進行攻擊。烏克蘭空軍指稱:「在跨年夜,空軍成功摧毀空前數量的敵人攻擊無人機:在90架當中摧毀87架。」並提到,莫斯科還對烏克蘭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及南部的赫松州(Kherson)和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發射飛彈攻擊。

基輔當局指出,烏克蘭南部的敖德薩州(Odesa)和赫松州在跨年夜遭俄軍砲擊,敖德薩救難單位通報有一人死亡,在赫松則有一名73歲女性喪命。俄羅斯這波無人機攻擊還瞄準烏克蘭西部靠近波蘭邊界的城市利維夫(Lviv)。利維夫市長薩多維(Andriy Sadovy)說,當地一所大學和一座博物館受損。另一方面莫斯科通報,烏克蘭無人機攻擊俄羅斯西部靠近邊界的貝爾哥羅德州。已打了快2年的侵略戰爭過去一週因普丁持續空襲平民再度升溫,演變成雙方針對平民的血腥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