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今年9月18日美國外交事務季刊的文章中指出,兩岸官方的互動必須基於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原則。互不承認主權和互不否認治權是馬英九前總統所提出的兩岸互動原則。馬前總統日前在美國智庫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指出台灣和中國大陸不是獨立的國家,兩邊在其各自的憲法皆維持一中原則。馬英九前總統認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海峽兩岸關係不是兩個國家的關係,而是兩個地區的關係,中華民國憲法和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皆不涉及各自分立的國家以及保留未來整合的可能性空間。所謂的互不承認主權是指中華民國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大陸地區的主權。

然而,1971年聯合國所通過的2758決議案早已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換言之,在國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中華民國不能再宣稱其代表中國。1947年公布施行的中華民國憲法確實涵蓋大陸地區,而目前中華民國所實際治理的地區則是台澎金馬,對於大陸地區並沒有治權。1996 年直選總統和七次修憲之後,確立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自由地區運作的正當性。中華民國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主權或是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只是一廂情願的阿Q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可能接受這種主張。

2022年8月11日中國國台辦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清楚提到,民進黨妄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公然拋出新兩國論;在國際上竭力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換言之,中國對於台獨的定義很廣泛,只要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管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兩國論、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都是台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賴清德總統參選人提到兩岸互不隸屬就是台獨,他猜蔡英文總統應該氣到快要吃普拿疼,因為這個很難再凹,相信賴清德應該已經接到美國在台協會的電話了。事實上是柯文哲主席還一直停留在台獨只侷限於法理台獨的舊定義,蔡英文總統和美國在台協會長期密切關注中國對台政策的動態變化,不需要吃柯醫師開的普拿疼處方或打電話關切賴清德總統參選人的說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是其長期一貫的作法,但是國民黨為了要與中國對話協商,卻是同意讓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這是明顯的扈從降格或是綏靖矮化。國民黨的互不承認主權或是一國兩區的主張,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或是內戰的延續,如果中國武力攻台,會被界定成收復失土,而不是侵略,外國不能干涉中國內政事務。把兩岸事務認為是中國人內部的事務,是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好的讓步,但卻是對於中華民國主權的最大傷害。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一方面強調要對等、尊嚴和善意來尋求對話與和平,但是另一方面承接馬總統的互不承認主權、或是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同屬一個中國的觀點,等於是為了一中框架讓中華民國的主權不被承認。

侯友宜總統候選人在總統政見發表會上說,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岸政治的護國神山,永遠要顧好。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已把中華民國界定成是1949年就滅亡的政權,中華民國憲法是適用於台澎金馬自由民主地區的根本大法,無法成為中國大陸地區或是兩岸的護國神山。民進黨賴清德總統候選人在總統大選的辯論會中提到,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辯論會後,賴清德總統候選人澄清是口誤,不是中華民國,應該是中華民國的憲法。這樣的觀點被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掐頭去尾說賴清德講中華民國是災難。

賴清德總統候選人所說的是中華民國憲法不可能成為中國大陸地區的護國神山,因為這樣等於國民黨必須實現其黨章規定讓中華民國成為自由、民主、均富和「統一」的國家,讓中華民國憲法完全取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以及消滅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地區的統治地位,才有可能成為護國神山,這樣的統一或反攻大陸思維可能會帶給台灣災難。民進黨賴清德總統候選人、以及蔡英文總統所謂的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定位,並沒有要消滅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和中共的統治地位,而是主張主權各自獨立和地位平等。

總而言之,中華民國憲法和增修條文是適用於台灣自由地區的民主憲法,而不是如侯友宜總統候選人所言其實際效力也及於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統治的大陸地區之一中憲法護國神山。中華民國不是中國,中華民國憲法的功能管轄範圍是台澎金馬,不是國民黨主張一中各表的全中國,更不能在國際上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統治的大陸地區。

文/蔡榮祥(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