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在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陪同下,於總統府內以「八年,世界不一樣,台灣也不一樣」為主軸,發表2024新年談話,並回應媒體提問。被問及至今仍有國人支持九二共識,蔡英文表示,九二共識是2000年才被發明使用,1992年時並沒有這個名詞,或許她沒辦法改變所有政黨,但她已經有相當程度,讓台灣人民對整個世界與兩岸關係本質有更深體認。

蔡英文也說,持續以九二共識為通關密語,向台灣人民表達可以與中國溝通,溝通固然重要,但以主權來交換未免太過沈重。

蔡英文今日上午於總統府內發表2024新年談話,並回應媒體提問。有媒體問及,明天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五週年,當時習近平將九二共識定義一國兩制,但如今台灣社會中還是有民眾支持九二共識的論述。

蔡英文對此表示,或許她沒辦法改變所有政黨,但她已經有相當程度,讓台灣人民對整個世界與兩岸關係本質有更深體認。九二共識是2000年才被發明使用,1992年時並沒有這個名詞,兩岸情勢轉變下九二共識詮釋也在改變,中國領導人今天已經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中國要推動兩岸政治協商,實踐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對台方案。

蔡英文強調,如果一味地附和九二共識,只會將台灣圈入在中國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是最大風險,持續以九二共識為通關密語,向台灣人民表達可以與中國溝通,溝通固然重要,但以主權來交換未免太過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