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11 家媒體合辦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30)日下午 2 時登場,經過此前以論說為主的 3 場公辦政見發表會後,藍綠白總統候選人即將進行言辭攻防的直球對決。對此總統蔡英文替黨籍候選人賴清德「考前猜題」,以自身以往經驗預期國民黨將問 4 個題目,包括票投民進黨將引爆戰爭、中華民國走向滅亡等,她呼籲堅持 2021 年公投的「四個不同意」主張。

蔡英文上午於臉書上發文,打趣指「蔡教授」來替賴清德「考前猜題」。她表示自己選過 3 次總統、1 次新北市長,以自身參與過的辯論會經驗,「國民黨永遠都是這幾題」:

第一題,「國民黨說,投給民進黨,中華民國會滅亡?」蔡英文表示自己執政下,中華民國不但沒有滅亡,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還更大了,不只台灣能見度更大,每年國慶,國旗也越來越大。

第二題,「國民黨說,投給民進黨,兩岸會戰爭?」蔡英文強調自己執政,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也不冒進,信守承諾、維持現狀。這就是有尊嚴的和平,全世界支持台灣,民主台灣和世界同行。

第三題,「國民黨說,蔡英文政府大撒幣?」蔡英文稱過去 7 年多來已還債 7960 億,明年預計再還 1150 億,8 年下來總共會還逾 9 千億,是史上最會還債的政府。

第四題,「國民黨說,民進黨一黨獨大,每一條都貪腐?」她表示國民黨有 15 個縣市首長,外加 12 個縣市議長,如果他們總統勝選、國會過半,那就變成「一黨超大」。

蔡英文並強調,自己不會忍受執政團隊的「害群之馬」,任何個案,該查就查、該辦就辦。但司法要讓人民參與,不是讓總統參與,總統一定要尊重司法獨立,不能透過「特偵組」,把手伸到司法裡面去。

她表示這 4 題在下午的辯論會很可能都會出現,而前年公投「四個不同意」否決,呼籲這 4 題也同樣以「四個不同意」回應,讓台灣發展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