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育類貓科野生動物石虎,主要棲地位於苗栗以南到嘉義台南一帶的淺山丘陵及山區,北部已絕跡超過30年,但近日宜蘭大學在生態調查時,意外記錄到石虎身影,清楚看到石虎盯著鏡頭的樣子,不過這隻石虎究竟是過去宜蘭族群殘存的個體,還是從鄰近地區遷移而來,目前不得而知。

自從日治時代結束,日本撤離台灣,台灣人開始自行蒐集資料後,宜蘭有將超過30年沒有發現石虎,最多就是鄉野傳說或口耳相傳的軼事,但都沒有具體事證,不過這次宜蘭大學的研究團隊10月在生態調查時,意外拍到石虎身影,清楚看到,石虎從相機前迎面走來並短暫停留,整個過程歷時10秒鐘,相當清晰。

宜大表示,宜蘭已超過30年沒有石虎的具體資料,根據目前知道最北的石虎棲地,距離這次發現石虎的地點,最短直線距離至少100公里,所以這隻石虎究竟是宜蘭族群殘存的個體,還是從其他鄰近地區遷移而來不得而知,有可能是苗栗以北到新竹、桃園、新北、宜蘭間的山區,還保有其他過去尚未被發現的殘存族群,又或者是遠從苗栗一帶,長途擴散遷移,相關疑點仍需進一步釐清。

宜蘭大學在生態調查時,意外記錄到石虎身影,清楚看到石虎盯著鏡頭的樣子。   圖:宜蘭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