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動物黃喉貂外型可愛,頗受歡迎,但要注意不能餵食,日前在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一名遊客,涉嫌用麵包屑餵食誘出保育類動物黃喉貂,再用大砲相機拍攝,被其他遊客目擊拍下檢舉,證據明確成為首宗太平山違法誘拍黃喉貂被函送法辦的案件,而該遊客恐面臨1年以下期刑,最高30萬元罰金。

近日山黃喉貂因遊客餵食誘拍頻頻現蹤,形成生態隱憂,雖然林業署屢次接到投訴,但因欠缺具體事證無法開罰,不過11月有人拍攝畫面檢舉,拍到一名男子在太平山翠峰湖區丟麵包屑誘出黃喉貂,再用預先架設好的大砲相機拍攝,經確認被餵食動物是台灣第三級保育類動物黃喉貂,證據明確成為首宗太平山違法誘拍黃喉貂被函送法辦的案件。

接獲報案的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調閱監視畫面將該名嫌犯傳喚到案說明,不過該嫌犯稱上太平山拍鳥,但不被採信。事後警方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及第42條規定送法辦,違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最高30萬元罰金。

對此,保七總隊也提醒,擅自餵食野生動物恐危害野生動物健康,並改變牠們原有覓食習性,由於黃喉貂有感染狂犬病紀錄,一旦接觸有傳染風險,呼籲各界切勿餵食誘拍,為生態保育盡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