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日上午,推主烏克蘭戰爭.最新進展在自己的 X ( 前推特 ) 帳號上公開一則影片。影片內容是烏克蘭的無人機發現一名落單的俄軍士兵,該士兵發現被無人機鎖定後,隨即開始求饒。烏無人機並未對其發動攻擊,而是向其指示前往烏克蘭陣地的道路投降。但該名俄軍士兵在找到空檔後,隨即落跑回俄軍戰壕之中。

該影片在上傳後引發網友討論,有網友提問「為什麼他不投降?」並認為他的行為在未來可能讓烏克蘭士兵對這些做出投降舉動的俄軍士兵不再手下留情。

然而,根據推主 Weixinart 於 26 日下午推文表示,俄羅斯最高法院已經禁止俄軍違反命令自願投降,違反者將被等同於刑事犯罪。同時,普丁也已經簽署了一項法律,規定了只有俄羅斯國防部能給予投降令,其他軍官均無權提出。俄軍戰俘與投降者最高可被判處 10 年監禁。

此法案的提出,等同逼迫所有俄羅斯軍人只能打贏勝仗回國,或是在戰場上戰死。但即便如此,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烏軍塔夫里亞戰略根據地仍表示,有成群的俄羅斯軍人向他們投降了,主要原因是待在俄軍裡面受到軍官不人道的虐待。有許多俄羅斯士兵拒絕執行那些毫無意義的進攻行動,被俄軍軍官剝光衣服並關押在冰冷的坑裡毆打,或是威脅要處決他們。

在前線遭受虐待並嘗試打贏勝仗,又或是向烏軍投降,戰爭結束後回國被關 10 年。在這兩個極端選項之中,有不少俄軍選擇了後者。

在俄烏戰場上投降的俄軍。   圖 : 翻攝自騰訊網/鷹眼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