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到底該不該辦大阪萬博?花3千多億日圓辦過時的活動?東西展開大論爭。

2025大阪萬博在11月30日是開幕倒數500天,盛大展開各種宣傳,而且開始賣各種門票了!但是當天各媒體推出的都是反對萬博舉行的報導居多,認為這種已經過氣的活動是否還有需要舉辦呢?NHK調查顯示日本人7成對萬博不關心,而更重要的是大阪萬博會場整備費已經從當初的1250億日圓膨脹2倍,現在至少是2350億日圓,其他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運營以及保安等費用也超過原本預算2成,需要1000億日圓以上,總額3千2百多億日圓,眼看一定會又大暴漲,主要赤字都只好由國庫來負擔,而且國際上也對大阪萬博不大感興趣,除了放棄建單獨展館外,也有退出的,萬博用地工程已經展開多時了,頭已經洗一半了,但日本各界還為到底應該不該辦展開論爭!台灣花20億元預算參展,值不值得?

大阪萬博運營費從800億日圓膨脹到1000億日圓以上,大會場地的整備興建也相當延遲落後,整備費至少膨脹2倍而且看來無法及時蓋好,令人擔憂。 圖:攝自TBS新聞

日本人對萬博不關心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覺得這種時代,對哪國有關心都直接飛到當地去看,還比較快,不是靠一個展館來理解當地風情文化,展館看萬國是很落後的,尤其年輕人覺得那還不如在網路上看更詳實,更貼近該國一點!

全部看來需要花費3350億日圓以上,雖然日本政府表示即使有赤字,也不會代為填補;會場整備費,這次是中央政府、大阪府市、關西財經界等各負擔3分1,因此看來中央政府要用稅金負擔的整備費及運營費至少1800億日圓以上了!

大阪萬博到數485天,主張退出停損的聲音越來越大。 圖:攝自大阪萬博官網

先是整備費大膨脹,其後運營費也跟大膨脹,從當初的809億日圓變成1000億日圓以上,「以上」蘊含無限可能,一切都推給物價以及人事費用高漲,犧牲的就是國民稅金負擔!

運營費原本的收入就靠門票收入,那門票收入如何呢?11月30日開始銷售,日本萬國博覽會協會在推出一週,有祝賀行情的狀況下,結果市賣了開幕券15,196張,前期券16,014張,超早鳥一日券18,160張,特別折扣券1,864張,全期券2,183張,夏季券655張,即使這些票全部都算成大人票,收入也不過3億3000萬日圓而已,過了祝賀行情週間,而且幾乎所有媒體都大潑冷水,還會想去預購萬博門票的人大概很有限!

大阪萬博從倒數500日的11月30日開始預售門票,即使關西財經界為了慶祝行情而大量認購,第一週只賣了3億日圓,要填補3千多億日圓的費用還差太遠。 圖:攝自TBS新聞

2017年大阪萬博在申辦時表示標榜是「讓生命發光發亮的未來社會的設計」。但許多年輕人都很氣,覺得花太多錢,遺留許多債務負擔,讓子孫承受,與其搞這種沒人關心的節慶,不如把錢用在少子化問題上!3250億以上的日圓,或許因為日圓暴跌來換算不算什麼,不過日本人口1億1千多萬,也就是每個人連嬰兒也要負擔約2600日圓,1億日圓鈔票堆起來約1公尺,也因此這些鈔票堆起來就是3250公尺,相當驚人;日本至今貼給沖繩美軍基地預算也都不敢超越3千億日圓大限,也因此超越3千億日圓是日本人都很難接受的!因此覺得現在退出叫停也還不遲!

現實上,大阪萬博會場在一個原本當垃圾場的海埔新生地的夢洲,過度鬆軟,如果不多加強地基處理會很容易液狀化,問題多多,而且公家工程多重轉包,甚至轉包到5、6層,實際工作勞工收入有限,很難募到人,募到的人也都因為工資過低而意願低,拖泥帶水,工程進展非常慢,絕大多數展館或會場附近的飯店等。是否能如期完工本身就很有問題;加上因為費用太多,以及意義不大,絕大多數國家都不願單獨建展館,而用日方準備的館充數,也就是非常不積極,還沒開幕就多少可以理解內容很難期待,或許只有日本企業館還比較可看!

大阪萬博建造在人工島夢洲,地質鬆軟問題多,各館能否及時完工也有問題。 圖:攝自大阪萬博官網

日本人這次都對大阪萬博沒好顏色,但堅決要辦的是現在在大阪府市執政而且在關西擁有絕大勢力的政黨大阪維新會,大阪萬博如此勉強絕望狀態,按理是維新會強力抨擊的,但是這次則反過來,維新方面堅持要舉辦到底,而且還說花3000億會有30兆經濟效果等!

但顯然除了關西財經界分擔的8百億整備費之外,其他都是靠中央或地方的血稅來負擔的,誰看都是早日停損不辦才好!但是大阪維新會卻不肯讓步,最大理由是2022年6月辦的東京奧運不是用了更驚人的血稅,為何東京可以,大阪不行?

大阪萬博從2019年除夕的NHK紅白歌合戰就開始宣傳到現在,但7成日本人不關心。 圖:攝自NHK節目
大阪萬博從2019年除夕的NHK紅白歌合戰就開始宣傳到現在,但7成日本人不關心。 圖:攝自NHK節目

東京奧運的金額的確嚇人,東奧等公布的是組織委員會花6404億日圓、東京都5965億日圓、中央政府花了1869億日圓,大會經費總額高達1兆4238億日圓,但是日本會計檢查發現其實還挪用其他許多款項來花用,結果日本中央政府負擔的經費就是3641億,外加大會其實又有支援獨立行政法人日本運動振興中心1026億日圓等等,真相是東奧經費總額高達1兆6989億日圓,結果幾乎都是中央或地方稅金在負擔!

大阪維新認為東京或關東可以花那麼多錢來搞東奧,為何阻止大阪或關西搞萬博呢?萬博可以振興關西景氣,讓日本變得有元氣,1970年的大阪萬博不就是如此嗎?但是各界都認為1970年時日本人口不斷暴增而且一切欣欣向榮,現在日本人口不斷減少,出生率不斷創新低,在2025年萬博舉行前,日本就因為沒人口而沒有元氣可言了,萬博只會債留子孫,還談什麼讓日本更有元氣!許多大阪當地居民都覺得現在關西或大阪氣氛跟1970年完全不同,沒人為了2025萬博而興奮,覺得那之後留下一堆沒用的蚊子館與債務要怎麼辦,大阪人也付不起大阪應承擔部分呀!真不懂大阪維新會在想什麼!

1970年大阪萬博是日本欣欣向榮時代。 圖:攝自大阪萬博紀念公園官網

台灣為了大阪萬博編列了約90億日圓的20億元台幣的預算,因為台灣不是舉辦萬博組織的「國際展覽局」成員,沒有資格參加,即使日本積極想讓台灣蓋台灣館參加也不可能,尤其遭中國多方打壓,才想出用日本企業「玉山數位科技」名義參加,玉山館就是現代台灣館,展現台灣尖端科技,也讓世界認識台灣除了夜市美食外的另一面,總比起馬英九在2010年上海萬博矮化台灣變成以中國地方館參展好多了!不過台灣參展要有價值也必須大阪萬博能讓日本國民或世界各國矚目才行,如果大阪萬博過度遭唾棄,或許效果就會差很多的!

現在日本各大車站等都能看到大阪萬博的宣傳,但是反對而要求停辦聲音也越來越大聲。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