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倒數19天,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不同政黨候選人贏得總統選舉,各相關陣營和國內外媒體會立刻試圖定性這場選舉,今日台灣的重要性已經是世界級,「台灣不僅僅是美中角力天平上的關鍵砝碼,也是全球自由民主陣營對抗中俄極權/威權陣營的關鍵砝碼,台灣傾向哪一方,關係重大。」

游盈隆今日在臉書發文說明這場選舉的重要性,他表示,通常一國選舉只是該國內部事務,但現在舉世都在關注,尤其是美、中、日、英、歐盟等。「美國真的不在乎任何一組候選人當選嗎?」他直言,「別傻了,山姆大叔唯一支持賴蕭配,連三歲小孩都知道。」

他指出,中國(中共)恨透賴蕭配,渴望侯趙配當選,介選動作頻頻,路人皆知;至於日、英、歐盟大體上是跟著美國走,也希望賴蕭配當選,因為害怕台灣重現類似馬政府的親中政權。

「從某個角度看,今日台灣的重要性已經是世界級,台灣不僅僅是美中角力天平上的關鍵砝碼,也是全球自由民主陣營對抗中俄極權/威權陣營的關鍵砝碼,台灣傾向哪一方,關係重大。」游盈隆表示,一言以蔽之,美國不能失去台灣,一失去,過去近8年的對中優勢將一去不回;同時,印太國際權力均勢也將受到嚴重衝擊。

他進一步指出,在國內層面,如果這次選舉「賴蕭配」輸了,將結束民進黨8年完全執政,民進黨將回到蠻荒時代,下場比2008年好不了太多,且蔡英文總統最常掛在嘴邊的「執政價值」將不復存在,代表從總統這職位以下,超過7千個政府任用職缺將換人,很多人會失業,而且許多大小政策將改變,所牽動的利益大到難以估計。

如果是「侯趙配」當選,游盈隆表示,那將是台灣第4次政黨輪替,飢渴8年的中國國民黨將班師回朝,重返執政,兩岸關係短時間內將趨向和緩,台美關係將明顯降溫,台日關係也將受到衝擊;在國內方面,除了掌權者不同外,整體政府政策取向將會有全面性改變。他提及,「這會是另一次『執政典範移轉』(Ruling Paradigm Shift)。至於這種改變好或不好,或許只有天知道,但結果肯定是有好有壞。」

「如果柯吳配贏呢?到現在還在思考這問題的人,神經基本上都很大條,畢竟民眾黨只是一個新興小黨。」游盈隆拋出問題,柯文哲到目前為止,還有可能是這次選舉的灰姑娘,辛得瑞拉(Cinderella)嗎?厚道一點講,誰是Cinderella ?對此,他指出,不到最後是不知道的,以目前選戰情勢看,棄保效應正在發酵,「柯吳配」看似孤單,但從北中南近幾場成功造勢看,他的灶還是熱的;此外,從最近多份民調看,柯文哲還在局中,沒被快速邊緣化,「三足鼎立態勢依舊,未來鹿死誰手,尚難論斷」。

關於這場選舉的意義,游盈隆表示,這是台灣近2000萬選民要共同決定的,「不同政黨候選人贏得總統選舉,各相關陣營和國內外媒體會立刻試圖定性這場選舉」。

他舉例,如果「賴蕭配」贏,綠營或媒體大概會說,這是「人民肯定蔡英文八年執政路線」;如果「侯趙配」贏,藍營或媒體會說,「這證明人民唾棄民進黨台獨路線」。游盈隆最後也坦言,「但,台灣人都知道這場選舉從頭到尾無關統獨」。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