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呼吸道疾病感染數激增,網上多則消息指醫院人滿為患,感染並以兒童首當其衝。儘管中國國家衛健委自上(11)月起屢次通報大流行以鼻病毒、黴漿菌和常見流感病毒為主,強調未檢出新型病原體,然而包括神秘疾病爆發等的臆測仍掀起國際關注。對此,中國官方御用防疫專家鍾南山稱,呼吸道疾病高發原因是患者「長期戴口罩」,因而削弱自身免疫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2003 治療 SARS 有成的鍾南山,日前赴深圳市人民醫院開展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疑難病例討論。期間他除了對患者進行問診和檢查,並和醫生團隊進行交流,期盼提高深圳呼吸疾病研究所疑難病例診斷和治療水平。

而針對中國近期呼吸道疾病患者明顯增多的情況,鐘南山接受「南方網」採訪時指出,該類疾病進入高發期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常規原因,即天氣乾燥驟冷後,鼻黏膜的免疫功能降低,所以病毒容易進入呼吸道。二是因為長期戴口罩也會使得自身免疫系統無法正常發揮作用,削弱了抵御疾病的能力。

他表示「除非出現病毒大流行的時期,或者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否則不是特別主張長期佩戴口罩。」

近期中國北方數個醫院遭擠得水泄不通,甚至出現看診要排隊等 24 小時的情形,除了北京在新冠疫情期間對資訊的封控不免令人這次也滋生疑竇,瑞典《新蘇黎世報》(NZZ)一則專欄文章則更鉅細靡遺地點出主要疑慮,即在歷時 3 年的清零政策中,很多中國人經歷無數次的隔離、強制佩戴口罩及大規模檢測,造成他們的自然免疫力普遍低下;另外病原體對抗生素的抗藥性也是造成呼吸道疾病高發的重要原因。

鍾南山儘管稱得上中國首席防疫專家,然而有關他的爭議也是不絕於耳,包括北京去年底放寬防疫規定後,民眾當時紛紛搶購藥物自保,造成「連花清瘟」膠囊等嚴重缺貨,甚至連帶影響到香港貨存。身為中國衛健委高官的鍾南山,向來是連花清瘟的「堅定支持者」,該藥藥廠創始人吳以嶺甚至曾在 2015 年和鍾南山簽訂有關連花清瘟系列產品研究項目。

有防疫英雄之稱的鐘南山也難杜悠悠之口,甚至日前還有「蓮花大哥」新外號產生。另外,去年更有爆料指在北京官方推出的「健康寶」軟體中,查詢不到他的接種紀錄,由於其此前多次替中國疫苗站台,自己卻疑似「不敢打」,令網友質疑國產疫苗品質。



中國官方御用防疫專家鍾南山稱,呼吸道疾病高發原因是患者「長期戴口罩」,因而削弱自身免疫力。   圖:擷自中國「南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