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各界預期被國際刑事法院通緝的戰爭罪犯、俄羅斯現任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獲得壓倒性勝利,但一名俄羅斯前電視台女記者鄧佐娃(Yekaterina Duntsova)仍登記參選。然而,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23日拒絕呼籲和平的鄧佐娃申請參加明年大選。

法新社引述俄羅斯電視台報導提到,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以「文件錯誤」為由拒絕鄧佐娃提交的參選申請。該委員會表示,鄧佐娃無法進入收集數千名支持者簽名的下一階段。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潘菲洛瓦(Ella Pamfilova)指稱,委員會成員一致拒絕鄧佐娃申請參選,他告訴鄧佐娃:「你是一個年輕女子,你擁有一切。」

潘菲洛瓦還說,已有29人申請參選總統。不過,莫斯科多年來一直將反對派人士排除在選舉和政治之外,克里姆林宮2022年下令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後加速這種打壓行動,40歲的鄧佐娃日前提交文件準備作為獨立參選人參加明年3月的俄羅斯大選。她是前電視台記者和市議員,致力於「和平與民主進程」,且以結束烏克蘭戰爭並釋放政治犯為競選綱領。

根據路透社報導,現年40歲的鄧佐娃上月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呼籲,俄羅斯當局應結束與烏克蘭的衝突,並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等政治犯。鄧佐娃受訪時避免使用「戰爭」一詞形容俄烏衝突,並承認她感到害怕,主導侵犯烏克蘭害死數十萬人的普丁則堅稱這場衝突是「特別軍事行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久後,以一系列廣泛法律實際禁止俄媒將這場衝突稱為戰爭。俄羅斯媒體被勒令不能使用「戰爭」一詞,不遵守就會面臨關閉的命運。鄧佐娃受訪時表示:「任何理智人對於踏出這一步都會感到害怕-但恐懼絕對不可以勝出。」

俄羅斯主要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正在獄中服刑,總刑期超過30年,其他主要批評者不是正在坐牢,就是因為面臨被捕風險身處海外,所以目前沒有知名反對派人物可以挑戰普丁。納瓦尼的支持者指控,明年的俄羅斯總統大選是場騙局,克里姆林宮控制了誰可參選,有需要時可以藉助不透明的電子投票系統,輕鬆操縱選舉。

克里姆林宮則聲稱,普丁將會贏得明年總統大選,因為他獲得民眾廣泛支持,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為80%左右。現年71歲的普丁自1999年以來一直掌權至今,期間擔任俄羅斯總統或總理,目前正尋求連任,若勝選將再執政6年。支持者與反對者普遍認為,普丁在這場排除對手的選戰中將輕鬆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