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唱土地的歌 拼咱的希望」4天18縣市環島拼圖活動今(22)日進入第二天,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接連赴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雲林縣。黨內評估,民進黨要延續執政、國會過半,雲嘉嘉南高五縣市一定要衝高票;今日賴清德回防後,明顯感受到選戰後期支持者熱情已經升溫,選前黃金周也會再有車掃及大造勢,全黨將士用命、團結力拚勝選。

賴清德今日橫掃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四縣市。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賴清德上午先赴高雄中都唐榮磚窯廠,第二站回到曾執政的台南麻豆代天府,接著到嘉義縣太保後潭里鎮福宮廣場,再到雲林虎尾同心公園,橫掃綠營在總統大選相對優勢的選區,也要確保守住雲嘉嘉南高五縣市立委席次全壘打。

記者現場觀察,賴清德昨日從宜蘭長征到屏東,經一夜休息後,回到綠營票倉的他大顯氣勢,對於地方從大到小的建設暸若指掌,拉抬立委候選人橋段也屢屢脫稿展現真性情。

黨內評估,此次民進黨面臨蔡英文交棒、賴清德「新人」接棒,無論是總統、立委選舉依往例都會比起競選連任有所震盪,依目前民調走勢來看也實屬合理。賴清德今日橫掃南台灣四個縣市,不只是為了鞏固總統選情基本盤,也是要替立委選舉衝刺,盼助拳現階段尚未擴大領先的選區。

事實上,過往民進黨總統選舉即便穩定領先,都仍希望南部大本營能夠衝高票,彌補中北部的相對弱勢,此次自然也不例外,尤其賴清德人生大半時間在台南從政,副手搭檔蕭美琴在台南成長,更希望由台南領頭,衝出南台灣的選票。

立委選舉部分,本屆雲林縣2席、嘉義縣2席、嘉義市1席、台南市6席、高雄市8席皆是民進黨籍,民進黨要力拚國會過半,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守住5縣市的全部席次。

據了解,現階段嘉義縣市、台南較為穩定,另因雲林縣長張麗善有行政資源,雲林兩席立委的選情不可大意,高雄則有2至3個選區沒有大幅拉開,也要再衝刺確保過關。

黨政人士說,民進黨要衝高總統選票、守住國會席次,今日走過的四個縣市是兵家必爭。今日賴清德回防後,明顯感受到選戰後期支持者熱情已經升溫,選前黃金周也會再有車掃及大造勢,全黨將士用命、團結力拚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