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唱土地的歌 拼咱的希望」4天18縣市環島拼圖活動今(22)日進入第二天,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上午先赴高雄市,第二站回到曾執政的台南麻豆代天府。賴清德感謝台南鄉親的疼惜與栽培,未來他會打造台南成為聞名全球的「文化首都,科技新城」,不但要持續推動大南方科技S廊帶計劃、台南科學園區擴建,也要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推動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專區,鞏固台南科技重鎮地位之外,也會支持交通改善、支持醫療升級,並確保不會缺水,滿足台南產業再進步的用水需求。

賴清德回到台南麻豆出席環島拼圖活動。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22天,民進黨「賴蕭配」昨日啟動「唱土地的歌 拼咱的希望」環島拼圖活動,沿途到訪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活動今日進入第二天,結束首站高雄後,賴清德回到最熟悉的台南,在代天府主委陳中山與在場黨公職陪同下,先至代天府參香,參香後步入活動現場,現場超過2000位民眾共同參與拼字活動,一起為台灣拚出「對」字,代表台南鄉親們要繼續為台灣選對的人。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委賴惠員、郭國文、陳亭妃、林宜瑾、林俊憲、王定宇及多位黨公職都到場參與,也和賴清德合唱競選主題曲《路》,展現台南人最強氣勢。

賴清德致詞首先表示,每一次回來台南,都覺得特別溫暖,尤其感謝鄉親願意在這麼冷的天氣裡,還站出來力挺賴清德及台南的女兒蕭美琴,距離投票日只剩下22天,為了守護台灣的民主、和平、繁榮,「我們一定要贏,沒有其他選擇,這是咱共同的使命」。

賴清德說,府城台南是台灣的文化古都,這幾年也在眾多科技產業進駐投資下,蛻變成大南方的科技重鎮,未來他會在大南方科技S廊帶計劃下,支持台南成為聞名全球的「文化首都,科技新城」。

第一,要打造台南成為世界的「科技新城」。賴清德指出,台積電在南科,發展成熟且深具競爭優勢的製程,成功改變台灣南部的產業結構,已是台灣大南方的科技重鎮;他也提到,當年解決用水需求,讓台積電5奈米製程最終落腳南科,就是他在市長任內與大家共同打拚完成的,也因為台積電進駐南科,讓台南不僅是台灣的台南,更是世界的台南。

賴清德說,這幾年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之下,積極推動的大南方科技S廊帶計劃,帶動三大南移「產業移動、人才移動、投資移動」。大南方科技S廊帶計畫不但將帶領台南與南科邁向高峰,也會持續翻轉大南方,讓台灣南北平衡、均衡台灣不再是口號。

未來,他會持續推動大南方科技S廊帶計劃,從台南科學園區往南,串起南科高雄園區、橋頭科學園區、楠梓、仁武產業園區,再加上南高雄亞灣區5G AIoT創意園區、屏東科技園區,台積電2奈米製程預定進駐楠梓園區,中油推動循環經濟及創新材料園區,再結合台南市沙崙智慧綠能園區、高雄市亞灣2.0計畫,以及碳權交易所在高雄石化鋼鐵低碳轉型,串連起完整的產業廊帶。

賴清德指出,他也要持續推動台南科學園區擴建,在大南方科技S廊帶計劃推動下,2026年將完成南科三期擴建工程,預估創造年產值約392億元,並提供4,900個就業機會,將為大南科地區注入新成長動能,未來將引進半導體、智慧機械、智慧生醫等產業,鞏固台南科技重鎮地位;此外,也要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推動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專區,未來要吸引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落腳,積極招商引資,發展成台灣重要的智慧應用、綠能科技研發基地。

第二,要打造台南成為世界的「文化首都」。賴清德表示,台灣的深厚文化底蘊在台南看得最清楚,從左鎮化石園區到赤崁樓與安平古堡,台南作為台灣「文化首都」絕對當之無愧。明年將迎來台南建城400週年,台灣燈會在台南、台灣設計展在台南、文化部台灣文博會也在台南。為讓台南文化建設好上加好,他鄭重宣布全力支持台灣歷史博物館第二期擴建計畫及擴大鹽水岸內糖廠影視園區,不但會增強其服務功能,還要協助台灣優質影劇的發展。

賴清德相信,一座偉大的文化首都,絕對是一座能讓市民安居樂業的城市,未來他會全力支持台南各項建設,讓台南成為人人稱道、國際水平的宜居城市。他會支持交通改善,全力支持台南捷運藍線和綠線優先推動;支持台南鐵路地下化至永康,立體化到新市、善化;支持西濱快速公路延伸到台86線、台86線延伸到內門,完成大台南地區四橫三縱高快速道路網最後一塊拼圖。

賴清德表示,他還會支持醫療升級,未來將全力支持成大沙崙醫院擴建,提升大台南地區兒少醫療量能,也擴展成生醫園區,成為南台灣醫學重鎮。此外,也確保不會缺水,將全力支持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台南海水淡化計畫,以及永康再生水、安平再生水、仁德再生水等各項再生水工程,滿足台南產業再進步的用水需求。

賴清德指出,要完成這樣的願景,一個過半的國會很重要,為了台南未來的希望,大家再拚一次,守護台南民主聖地光榮傳統。他也再次向鄉親力薦各選區立委候選人,包含賴惠員、郭國文、陳亭妃、林宜瑾、林俊憲、王定宇。

最後,賴清德表示,這場選舉走到現在,可以清楚看到在野黨,持續用抹黑、扭曲的手段,刻意攻擊台南,這對台南所有鄉親非常不公平。面對任何貪污不法,民進黨只有一個選擇,就是選擇正派、硬派、清流。他也強調,未來他擔任總統,會用最高標準來面對弊案,讓黑、金、槍、毒、詐,無所遁形、沒有容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