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 ( Volodymyr Zelenskyi ) 與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里.扎盧日內 ( Valerii Zaluzhnyi ) 之間,似乎爆發了嚴重的矛盾。根據中國軍事評論專欄作家《肖寧聊兵器》的消息指出,扎盧日內對目前烏克蘭所能動員的兵力數量不足表達不滿,並希望能夠補充兵源。而澤連斯基則公開表示反對這項消息。

自烏克蘭於今年 6 月展開的夏季反攻以來,澤連斯基與扎盧日內之間的矛盾似乎越來越深。根據 11 月 1 日扎盧日內在公開採訪中表示,他對於目前的戰局相當不滿,且警告倘若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對烏克蘭會產生相當不利的影響。他同時也聲稱如果烏克蘭沒有獲得重大的技術更新的話,前線戰場恐怕難以突破。而澤連斯基也公開對這番言論發表批評,並稱其公開描述戰局會更容易使「侵略者」得逞。

而根據陸媒《參考消息》在今 ( 20 ) 日的報導指出,烏克蘭軍方提議再動員 45 到 50 萬烏克蘭人民加入武裝力量。但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這是一個極大的數字」並予以拒絕。

烏軍在巴赫穆特戰場上行走。 圖 : 翻攝自湘評中外

這已經不是澤連斯基第一次與軍方針對兵源問題發生衝突。在今年年初澤連斯基就曾一口氣解除各個地區的 33 名烏克蘭徵兵中心負責人的職務,並由前線退下的傷兵接手其徵兵工作。主要的理由是這些負責人濫權謀私,透過造假病歷、體檢豁免以及收受賄賂,讓被徵兵的民眾免於被送去前線,同時從各個娛樂場所或甚至登門拜訪強制徵兵以補充前線兵源。

在澤連斯基插手徵兵事務後,烏克蘭的前線士兵數量開始出現不足的情況,扎盧日內對此公開表示非常不滿。

在此同時,扎盧日內漸漸地追上澤連斯基在烏克蘭國內的聲勢,這也意味著兩人的觀點各有民眾支持,甚至有部分烏克蘭媒體公開鼓吹扎盧日內「參選總統」。倘若兩人之間的矛盾無法調和,在國際增援遲遲未抵達的烏克蘭前線戰場,恐怕會產生無法挽回的後果。

烏克蘭軍方想要大量補充前線兵源。圖為烏克蘭徵兵處進行徵兵。   圖 : 翻攝自黃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