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外界的關注焦點都集中在阿瓦迪夫卡時,距離該戰場僅有不到 60 公里的巴赫穆特戰區卻再次爆發激烈交火,種種跡象表明,俄羅斯軍隊趁著烏軍轉入戰略防守後不斷向西對烏軍恰索夫亞爾高地群施加壓力,正收回自 5 月以來丟失的陣地和控制區。

12 月上旬以來,在整個巴赫穆特-蘇勒達爾戰區,俄烏雙方已在多條戰線上發生激烈混戰,烏軍在多條戰場上不斷後退。在巴赫穆特戰區,俄軍第 68 裝甲團和第 6 哥薩克摩托化團正在向赫羅莫沃以西、恰索夫亞爾以北快速推進,成功深入烏軍防區。

而在巴赫穆特南翼,俄軍已經成功突襲了克里什奇夫卡北部的高地群,並攻佔了通往城內的戰略要地。控制這一區域,俄軍可以隨時持續監視所有通往該村以及伊萬諾夫斯基方向的道路。

為了盡可能阻止俄軍不斷推進,烏克蘭軍隊已經拼勁全力阻擊,在蘇勒達爾以北區域,烏軍砲兵成功偷襲了一座俄軍前線軍火庫,徹底摧毀了這座軍火庫和附近一批俄軍車輛。

配合戰車進行攻擊的烏軍。 圖 : 翻攝自湘評中外

值得一提的是,摧毀軍火庫的整個過程被遠處的烏軍偵察無人機所記錄,在爆炸發生前,彈藥庫房四周十分平靜,然而隨著烏軍彈藥抵達目標,軍火庫突然發生爆炸,一時間火光衝天,一聲巨響后,劇烈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形成了巨大氣浪,整個軍火庫被瞬間夷為平地,俄軍數千噸地雷和炮彈蕩然無存。

隨著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結束訪美之旅,美國國內厭惡俄烏衝突的政治情緒逐漸被推上高潮,美國民眾反對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的呼聲越來越大。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當前烏克蘭政府面臨的「生存危機」,並非只有前線戰事陷入「僵局」這麼簡單,基輔政權「自我崩壞」將導致烏軍在未來戰場上一敗塗地。

文章指出,澤連斯基期待美國可以繼續協助基輔政權,卻拿不出足夠的戰略成果作為交換。文章最後表示,普丁政府的主要優勢是他們擁有「戰略耐心」,俄羅斯正在等待西方支援基輔政治意願,逐漸消散的那一天,莫斯科相信烏克蘭最終將被迫投降。所以俄軍在烏克蘭境內的軍事行動依舊按部就班,並未準備發起大規模戰役。

在大雪里的烏軍堅守住壕溝陣地。   圖 : 翻攝自湘評中外

烏軍在巴赫穆特戰場上行走。   圖 : 翻攝自湘評中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近日再訪白宮,卻只獲得美國總統拜登軍援2億美元的承諾。   圖 : 翻攝自空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