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關注俄烏戰爭的 X (前推特) 帳號 NOELReaports 今 ( 18 ) 日發布的消息,歐盟將要對匈牙利啟動《歐盟條約》第七條的中止條款,暫時停止匈牙利在歐盟理事會的表決權。該條款主要針對多次嚴重違反《歐盟條約》的理事國,暫時中止該國的歐盟成員資格。

匈牙利總理維克多.奧班 ( Viktor Orban ) ( 又譯歐爾班 ) 被視為歐盟理事會中,親莫斯科政府的勢力。據報導,匈牙利曾在歐盟理事會關於烏克蘭入歐盟的表決中投下反對票,並且也獨排眾議的阻擋歐盟對烏克蘭的 500 億歐元 ( 約等於新台幣 1.7 兆 ) 的軍事援助。由於歐盟理事會規定,接納新成員國這類型的重大議題需要全體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通過。奧班投下的反對票就成為阻擋烏克蘭入歐盟以及歐盟提供軍援最大的阻礙。

然而根據《歐盟條約》第七條的中止條款,如果一個成員國持續且嚴重的違反《歐盟條約》第二條關於尊重人的尊嚴、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尊重基本權利的話,可以透過三分之一歐盟成員國、歐洲議會或是歐盟委員會的提議,且通過理事會內不包含該成員國的五分之四同意,可以對該成員國實施暫停歐盟會員國資格的懲罰。

匈牙利總理奧班 ( 歐爾班 )(Viktor Orban)。 圖 : 翻攝自 FB:Orbán Viktor

由於歐盟內大多數國家的立場都是希望能夠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希望透過讓烏克蘭加入歐盟以啟動歐盟的防禦機制並給予烏克蘭軍援,這也是俄羅斯政府不願意發生的事情。所以立場較親莫斯科政府的匈牙利總理屢次在歐盟理事會的表決上阻撓歐盟打算對烏克蘭的幫助,而其他的歐盟成員國也展現出他們為了維護烏克蘭人免於侵略戰火摧殘的決心,計畫使用中止條款暫時中止匈牙利的投票權,以迅速將烏克蘭納入歐盟的保護範圍內。

2017 年 12 月 20 日,歐盟委員會對波蘭提出中止條款的投票,因其進行了一系列關於媒體與司法的改革,歐盟委員會認為這些改革會消除行政權和司法權之間的權力分立原則。然而匈牙利卻投下了反對票,阻止了歐盟打算對波蘭進行的懲罰。

雖然這項決議可能被其他歐盟成員國阻止,但就連差點被制裁過的波蘭,這一次都站在烏克蘭這一方。倘若匈牙利在關鍵議題上持續表達反對,則可能讓其他歐盟成員必須忍痛啟動第七條的懲罰程序。沒有其他國家的反對,匈牙利很有可能被暫時中止歐盟會員的權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在阿根廷總統米萊的就職典禮上,就曾跟匈牙利總理奧班(又譯歐爾班)就烏克蘭入歐盟的事情針鋒相對。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