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丁在俄媒當地時間 17 日發出的一篇採訪報導中,就芬蘭今年早些時候加入北約發出警告稱,這會出現「問題」,而莫斯科將在俄西北部設立一個新的軍區作為回應。根據了解,芬蘭打算向美軍開放 15 個軍事基地,嚴重威脅到了俄羅斯的國家安全。

「他們(西方)把芬蘭拖進了北約。我們和他們有過爭端嗎?所有爭端,包括 20 世紀中期的領土爭端,早就解決了,」普丁告訴俄國家電視台記者 :「那裡本已沒有問題,現在會有問題,我們將設立列寧格勒軍區,並在那裡集中一定數量的軍事單位。」

北約今年 4 月 4 日在其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舉行芬蘭加入北約儀式。芬蘭成為北約第 31 個成員國。俄羅斯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說,北歐曾是世界上最穩定的地區之一。隨著芬蘭加入北約,該地區局勢發生根本變化,芬蘭入約對俄芬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俄國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北約的擴張是對俄羅斯安全和利益的破壞。俄方將採取反制措施,在戰術和戰略上確保自己的安全。

俄國總統普丁。   圖 : 翻攝自克里姆林宮官網

北約東拓,隨著芬蘭入約,瑞典也將加入,對俄國增加了威脅。   圖 : 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