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俄軍以阿夫迪夫卡南北兩翼的鉗形攻勢為基礎,從多個方向出擊。烏軍 8 個旅 40 個營拼死反攻,俄空天軍投擲大量溫壓彈,爆炸聲震耳欲聾,被灼燒的烏軍陣地如同煉獄,到處一片火海。

阿夫迪夫卡之戰已經進入了最具決定意義的時間點,隨著俄軍拿下南部工業區的控制權,烏軍在阿夫迪夫卡南部的防線也隨之崩潰。目前,大部分烏軍已經被困在了城內,即將與俄軍展開一場血腥的巷戰

烏軍與俄軍在阿夫迪夫卡打巷戰是有信心的,畢竟從 2014 年開始,烏軍就在阿夫迪夫卡部署了層層的防禦體系,從地下堡壘到地上防禦工事,能想到的都提前準備妥當了。但計劃趕不上變化,這些「固若金湯」的軍事堡壘還是沒能擋住俄軍進攻的腳步。

根據軍事專家分析,俄軍在阿夫迪夫卡採取的是「圍點打援,圍三闕一」的經典戰術,多個方向圍堵烏軍,只留下西北一個缺口讓烏軍增援部隊進入。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俄軍一直沒有貿然與烏軍展開巷戰,而是吸引越來越多的烏軍部隊進入「口袋陣」。接著透過地面砲兵火力消耗烏軍的人員和武器裝備,在盡量確保己方低傷亡的情況下,雙方在陣地上打得你來我往。儘管如今的阿夫迪夫卡已經成了「無底洞」,但烏克蘭方面還是不想輕易放棄。

俄軍已經佔領斯捷波韋村,對阿夫迪夫卡的包圍圈還有6公里缺口,形成了口袋戰術。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秦蓁

阿夫迪夫卡之戰爆發後,俄軍就想盡了各種辦法切斷烏軍補給線,還將烏戰壕分割,削弱彼此間的聯繫。如今,烏軍的彈藥已經供不上了,一旦徹底切斷補給線,城內的烏軍就只能用命填了。

根據《鳳凰衛視》報導,目前烏軍 8 個旅約 40 多個營正在努力趕赴阿夫迪夫卡,目的是守住外界通往城內的主要公路,保障運輸安全。

同時,俄軍正迅速擠壓烏軍戰線,試圖與其他方向的部隊順利會師。一輪又一輪交鋒下,前線屍骸遍野。

有消息稱,俄軍 2 個旅正在和烏軍精銳部隊第 47 旅和第 116 國土防衛旅展開正面交火。即便經過長期交戰後,第 47 旅的戰力被大幅削弱,但仍頻頻出動僅剩的裝甲車,現身俄軍陣地前方,試圖以這種方式壓制俄軍的大規模攻勢。

拿下阿夫迪夫卡工業區之後,俄軍在南部的推進相對順利。目前,俄軍正在工業區內重新集結進攻隊伍,調集大量的戰車、裝甲車,屆時,這支部隊將從南向北推進。此外,俄空天軍也投下了大量溫壓彈、巨型滑翔炸彈,TOS-1A 火焰噴射系統也在不停開火,前線的爆炸聲震耳欲聾,烏軍陣地陷入火海,哀嚎聲一片,巨大的蘑菇雲不斷升騰至空中。

俄軍所使用的溫壓彈為戰爭中的致命武器,數百公尺內人畜無一倖存。 圖 : 翻攝自今日頭條

即便俄軍攻勢猛烈,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惡劣的天氣下作戰,俄軍的損失也不小。根據最新畫面顯示,俄軍已經開始在前線廣泛使用無人車輛運送彈藥和補給。烏軍則出動無人機對俄軍目標進行打擊。

近段時間,烏總統澤連斯基匆匆忙忙的奔赴各國尋求軍援,先是到了美國華盛頓,然後跨越幾乎半個地球的距離到了挪威首都奧斯陸,希望尋求北歐 5 國對烏克蘭的支持。

澤連斯基到了美國只得到了 2 億美元的援助,西方媒體將此次行程評論為「空手而歸」。

軍援縮水不可避免的影響到了烏軍的作戰策略,烏軍的反攻已經基本停止,被迫「轉攻為守」。烏克蘭方面曾透露稱,計劃在前線關鍵地點、俄烏邊境和烏白邊境全面修建工事。

烏軍在冬季大雪裏對俄軍展開反攻。   圖 : 翻攝自空天力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近日再訪白宮,卻只獲得美國總統拜登軍援2億美元的承諾。   圖 : 翻攝自空天力量